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光明警方持续纵深推进“百日行动”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9-01 11:15

image.png

光明警方持续开展“百日行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1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俞冰传 通讯员 向佳佳/文 记者 卢正辉/图)自“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光明辖区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26.43%,破案403宗,同比上升212.8%,打击处理317人,同比上升22.4%,社会治安进一步好转。

重拳打击突出违法犯罪

光明公安分局重拳打击突出违法犯罪,刑事拘留328人,同比上升18.84%。深入开展“涉诈银行卡、手机卡”打击治理,打掉8个团伙,抓获89人,挽回群众经济损失200余万元。快侦快破盗窃、电诈、养老诈骗等民生案件。行动期间,率先打响全市打击养老诈骗犯罪第一枪,共打掉4个团伙,抓获涉案人员64人。

6月12日,光明公安分局马田派出所接到一个报警电话,一位女士称,自己在光明市场被一个“大师”以“算命消灾”为名骗900块钱。接到报警后,民警敏锐察觉到该案可能是专门针对老年人的骗局,于是立即将情况上报列为专案线索。经现场排查,警方初步确定为5人小型团伙,该团伙以算命的“大师”为核心,其余的则作为托,哄骗受害者前来算命。然而,经研判,光明警方判断,在这个小团伙之外,极可能还有一个更大的犯罪团伙存在。于是,光明公安不断深挖扩线,终于摸清该团队的全貌:这是一个职业化犯罪团伙,流窜于东莞、深圳、惠州等多个城市,以中老年人为主要行骗目标。

在确定整个犯罪团伙的架构后,光明警方于6月23日决定收网,成功将所有嫌疑人抓捕归案。据不完全统计,仅仅在过去三个月中,该团伙就行骗逾200次,初步核实涉案金额超过12万元。

加强人员密集场所巡防

光明公安分局坚持显性用警,最大限度屯警街面、动中备勤。结合夏季人员活动的规律特点,重点加强对繁华商圈、夜市摊点、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巡逻防控,最大限度挤压违法犯罪空间。

织密巡逻防控网,完善“点、线、面”巡逻防控体系。以全区1个市际卡点、12个警务岗亭、15个重点商圈、62个宵夜档重点部位巡逻值守力量“守点”,以12条一级巡段、25条二级巡段巡逻值守力量“巡线”,每日安排巡逻车辆作为机动力量“控面”,进一步提高见警率、管事率。

此外,根据“百日行动”总体工作部署,结合社会面治安特点规律,实行宵夜档“六个一”管理举措,安排警力值守辖区宵夜档,发动群防群治力量开展联勤联巡,预防、劝阻打架斗殴等违法行为,打架斗殴警情同比下降38.3%;设置1000个宣传“小喇叭”,滚动播放反诈素材,广泛张贴反诈横幅,诈骗警情同比下降42.3%;全面加强学校、医院、商圈等重点部位防范,建立894个最小作战单元和91个“十户联防”提升应急处置水平,实现个人极端案事件“零发生”。

开展多项集中夜查行动

“百日行动”期间,光明公安分局按照上级公安机关统一部署,在全区范围内深入开展“缉查收缴非法枪爆刀具”“禁毒专项整治”“破小案专项整治”等多项集中夜查统一行动。

在禁毒专项整治集中夜查统一行动中,光明公安分局围绕重点场所清查、重点人员检测、毒驾治理、路面巡查、禁毒宣教等方面开展专项行动,通过拉网式、全覆盖的方法,对辖区KTV、酒吧、酒店、网吧、夜市等重点场所逐一排查,对可疑人员进行身份信息确认和尿液抽检。同时,对场所是否悬挂或张贴禁毒标语等情况进行检查,并通过派发禁毒宣传资料和讲解禁毒知识的形式,对场所从业人员及现场人员进行禁毒教育,最大程度提升重点场所全体人员的禁毒意识,最大限度压缩涉毒违法犯罪空间。此外,在辖区重要卡口、路口,对可疑车辆和人员进行重点检查,严查严处毒驾,及时发现和打击涉毒违法犯罪行为。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