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马田 > 

马田

“沉浸式”培训 马田街道小散项目负责人“身临其境”学安全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9-01 21:20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1讯(记者 林秋颖 通讯员 余巍巍 贺强松)“此次参加街道‘沉浸式’的安全培训,收获太大了!其中‘身临其境’的实操考核,让我对安全要点记得更加牢靠,接下来将时刻绷紧安全弦,保护好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近日,马田街道在石围社区组织开展“业务大练兵”履职能力提升活动暨汽车城小散工程安全巡查实操演练培训会,来自街道各社区分管委员、专职工作者、光明汽车城小散项目负责人等约40人参加了培训学习。

培训会。

目前,小散工程呈现“点多、量大、面广”的特点,且规模小、工期短、隐蔽性强、人员流动性大,特别是“单超”“双超”(超备案面积、超预算金额)项目监管难度大。虽然街道、社区加大了巡查监管力度,但保障安全的关键仍在于业主和施工单位负责人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只有从业人员不断提高安全技能和安全意识,将思想观念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方向转变才能真正消除、减少安全隐患。为此,马田街道根据光明区相关要求,紧紧围绕提高业主、施工负责人、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这一关键点,不断深化小散工程安全理论指导和现场实训,夯实安全基础。今年以来,该街道已定期组织小散工程关联人员开展安全生产培训5场,近200人次接受了相关业务培训。

据了解,本次实训会,马田街道聘请了小散工程安全培训专家主导,采取“实地学、当面教、现场考”的形式,进行实操训练。培训开始前,街道城建办相关负责人作了培训动员,强调了活动的重要意义,要求参训人员珍惜机会认真学习,切实提业务水平,扎实抓牢小散工程安全生产工作。随后,培训专家深入剖析了前期在汽车城小散工程安全巡查中发现的隐患问题,对隐患排查及整治工作进行教学指导。同时,结合工地现场,组织学员进行实操演练考核。将学员分成若干小组,由其在限定时间内到指定现场进行模拟安全检查,发现隐患快速向考核人员汇报。正确发现并描述隐患,即可获得对应分数。

实操培训会后,参训人员与现场领导、安全专家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

马田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采取寓教于乐的方式,把小散施工的安全培训课堂搬到工地现场,在提高相关安全监管人员、业主、从业人员的理论知识的同时,更加注重现场隐患的鉴别能力及问题解决能力,为持续保持街道辖区小散工程平稳的安全生产态势打下扎实基础。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晏仔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