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民生 > 

民生

中山七院开展第二季度对口帮扶凤庆系列活动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9-02 16:22

image.png

中山七院开展2022年第二季度对口帮扶活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日讯(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刘畅 臧卢璐)继8月17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党委书记陈起坤带队赴云南边陲为沧源、耿马、镇康三县边民开展义诊助医活动后,近日,该院副院长张常华、陈纯带领一批专家辗转2000公里,奔赴云南省凤庆县开展中山七院2022年第二季度对口帮扶工作。

据悉,此次由中山七院消化医学中心、神经医学中心、儿童医学中心、妇产科、肾脏病中心、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甲状腺乳腺外科、肿瘤科、内分泌科、中医科和药学部等科室组成的专家团队立刻深入凤庆县人民医院(下称“凤医”)对口科室开展带教查房、业务培训、手术教学等工作,把自己的临床经验倾囊相授。此次帮扶共开展疑难手术带教9例,骨髓穿刺带教2例,骨髓活检1例。

帮扶常态化以来,每周三是中山七院和凤医远程开展MDT(多学科联合诊疗)的日子。此次帮扶,相距2000公里的两家医院再次云端相见。通过远程MDT会诊,中山七院MDT团队为凤医妇科一位患者量身定制手术方案。当天,帮扶团队中的妇产科李田主任就带领凤医妇科团队为患者成功开展了一例单孔腹腔镜下卵巢畸胎瘤剔除术。第二天患者家属送来锦旗:“朴实无私默奉献,病患心中的曙光”。

凤庆县郭大寨乡干马村是凤医的挂钩村,这里海拔2000米,山路十八弯。听说“中山医”又到村里来了,慕名而来的村民扶老携幼,从四面八方赶来,把卫生院挤得熙熙攘攘。卫生院门口的小广场上用木桌和胶凳搭建起一排临时的“诊室”,每个“诊室”门口都排成长龙。中山七院“真帮实扶”的真情已经洒在了云南的热土上,留在了郭大寨乡干马村每一位村民的心里。

义诊前后,专家团召开了“胃癌三位一体筛查健康教育知识讲座”“中山七院何裕隆专家工作站胃癌早筛工作推进会”“中山七院消化医学中心教工党支部消费扶贫助力干马村乡村振兴座谈会”等一系列会议,为当地医疗、党建、产业等建言献策。张常华副院长会后带队走访了干马村两户困难家庭并送上慰问金。他表示,工作站将继续为凤庆县胃癌患者提供帮助,防止患者因病致贫、返贫。中山七院也将继续为凤庆县实现“大病不出县、小病不出村”的目标而奋斗。

据悉,中山大学从2013年开始定点帮扶凤庆县,并一直倡导“扶贫先扶智”的帮扶理念,多年来医院全力以赴对凤医开展一系列对口帮扶工作,至今已形成常态化帮扶,用“输血造血”带动当地经济文化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邓红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