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光明区2022年中青班学员分组赴各社区网格站“一对一”拜师学艺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9-05 14:46

image.png

▲中青班学员跟随网格员检查灭火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5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王晓冬 通讯员 朱伟达 陈雅诗)“住户拒不开门如何核查人口信息,房东拒不整治出租屋消防安全隐患怎么办,包工头无力支付欠薪的情况下如何调处工地劳资纠纷?”近期,光明区2022年中青班学员分组赴各社区网格站,认网格员做“师父”,开展“做72小时网格员”实践活动。

在经过一整天的培训之后,8月16-18日,中青班学员分组赴各社区网格站,深入基层一线,参加“做72小时网格员”实践活动。各社区网格站优中选优、配好配强“网格员师父”与中青班学员进行“一对一结对”,由网格员手把手带领学员亲身走亲自谈、亲自做,使学员能深入了解当前一线网格员工作。

正值高温三伏天,中青班学员跟随“网格员师父”的步伐,顶着烈日,挥汗如雨,穿大街越小巷,过卡口进小区,走楼道巡天台,以一名普通网格员的身份参与网格管理各项工作,全面熟悉社区网格员业务流程。从早晨队列训练到敲门入户走访,从采集人口信息到排查安全隐患,从宣传政策法规到调处矛盾纠纷,从核查涉疫数据到动员核酸检测……三天的工作满满当当,学员深深体会到网格员工作的艰辛和不易,也认识到网格员工作在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夯实平安建设基石、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作用。

image.png

▲中青班学员跟随网格员走访群众。

在工作中,中青班学员们发掘网格管理工作中常见的实际问题,梳理工作中的难点、痛点、堵点,听取居民的意见、建议和需求,进一步了解网格化管理发展现状和特点,着手探讨解决方案和优化举措。在工作时间之外,学员们与街道网格管理部门干部、各社区网格站站长、网格员代表等,通过查文献、座谈会等多种方式,结合实践活动,梳理调研情况,明确研究方向,为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打下坚实基础。

“此次‘做72小时网格员’实践活动,提供了从基层实际操作视角了解网格治理工作的机会,通过共同走访群众、排查安全隐患、核查涉疫人员等一系列工作,我们既体会到基层网格员工作的艰苦,也领悟到只有不遗余力地提升网格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强化网格员队伍建设,才能让基层治理“最后一米路”走稳走实。”中青班学员表示,此行获益匪浅,他们将吸收借鉴当前网格化管理中的好思路、好经验、好做法,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推动光明区基层社区治理工作提质增效。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