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玉塘街道文艺工作者黄尧:用曲艺文化弘扬抗疫正能量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9-06 11:39

image.png

黄尧在表演快板。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6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练洁雯 文/图)“出门切记戴口罩,口罩防护很必要,随意佩戴没有效……”近日,这首朗朗上口、铿锵连贯的快板说唱曲在玉塘街道的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都播放着,歌曲号召大家科学戴口罩,携手抗疫情。据悉,这是创作者黄尧结合当下疫情防控形势所创作的最新作品。疫情发生以来,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黄尧已创作了多首脍炙人口的快板抗疫宣传作品,深受群众欢迎,也深深鼓舞着基层一线工作者共同抗疫的决心。他坦言:“我是一名文艺工作者,更是为人民服务的党员,我有责任和义务为防疫宣传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自安徽的黄尧是一名“剧场子女”,从小就听着“嘿哈”“咿呀”的吊嗓儿声长大,从艺术专业毕业后,他毅然来到深圳。黄尧多次获得曲艺各级比赛的奖项和入选由国家及省市等部门主办的艺术学习研修班,让自己时刻精进专业水准。一次偶然的机遇,他来到了玉塘成为了一名基层文艺事业工作者,从舞台上转战办公桌,到社区,进企业,去学校,参与基层文化工作建设。他和同事一起,让玉塘的文化氛围越来越浓厚。

”为群众开展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是我的使命。”黄尧表示,在疫情面前,没有人是一座孤岛,随着新冠疫情的爆发,黄尧开始思考如何更好地让群众接受防疫宣传工作。“我心里有团火,总觉得应该为大家做些自己擅长的事。”于是,他每天利用上下班途中的时间构思曲艺作品,写词、改词、打板、录音、剪辑……一遍又一遍地推敲打磨作品。他经常创作到半夜两三点,尽管创作条件艰辛,但是一想到能创造出帮助大家共渡难关、做好防护的宣传品,心里的苦闷便一扫而光。

黄尧介绍,曲艺艺术通俗易懂,朗朗上口,乐于被群众接受。疫情期间,黄尧创作出快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面对新冠病毒人人要做的八件事儿》,这两首作品被国家级曲艺平台收录,并在众多媒体平台面向全国人民播放;为了规范卡口人员执勤的行为规范,黄尧又和同事们策划拍摄了《玉塘街道卡口工作人员行为规范指引》,在各社区卡口轮番宣传播;在社区卡口执守期间,黄尧为表达对防控一线人员的敬佩,又创作了抗疫歌曲《出发》,获得了深圳市群众文艺作品评选(音乐类)金奖;今年,在市文联的倡导下,黄尧同深圳市文艺家共同创作表演了《深港同心 共克时艰》,将内地和香港血浓于水的守望互助以快板说唱形式表现出来;为安抚居家群众情绪,号召居民群众接种疫苗等,黄尧联合光明融媒共同创作《战疫光明》《光小明喊你打疫苗》等居家防疫短视频,刷屏朋友圈。

“数年的基层工作经历让我明白,群众需要文艺,优秀的文艺作品能把政策宣讲编排成通俗易懂的语言,更好地宣扬给基层群众,在光明,有浓郁的创作氛围。”黄尧表示,大树不离沃土而能常青,文艺不离人民方能长新。未来,他将继续扎根基层,革新形式,挖掘素材,把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的文艺作品和优质的文化服务奉献给这片深爱的土地。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