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光与生物科技公司布局单分子检测重疾早筛赛道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9-07 10:58

image.png

光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何皓和研发团队。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7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李军涛 文/图)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9月6日,记者在光明区留学生创业园采访了解到,何皓就是一位有使命、有担当的创业者。何皓是一名“90后”创业者,拥有生物学、分析化学、工程光学和材料学等多学科交叉背景。他本科毕业于中科大少年班生物系,研究生在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学光学工程,博士师从澳大利亚工程院金大勇院士学习生物医学工程。2019年,何皓回国创办深圳市光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光与生物”)。

据了解,作为国内第一家单分子检测技术公司,秉承“早检测、早治疗、天下无重症”的理念,光与生物以核心的纳米级超亮稀土上转换发光探针技术及单颗粒成像系统,开发了高性价比的超灵敏单分子检测技术平台,为基础科研和医疗检测领域带来飞克(百万亿分之一克)级别(fg/ml)的解决方案,致力于在诊断中更早发现疾病,及时干预;在治疗中精准监测,提高疗效;在药物研发中精准检测,降低成本。同时,光与生物致力于将新方法、新仪器和医学大数据相结合,构建新一代蛋白质组的大数据平台,成为利用蛋白质组解决重疾早筛的领跑者;应用于癌症筛查及伴随诊疗、心脑血管疾病、神经系统疾病、子痫前期监测、器官损伤检测、眼科及儿科疾病检测等科研领域和临床医学领域。

截至目前,光与生物拥有超过1000平方米的研发与生产基地;建立GMP认证的生产车间,以及一套程序化、规范化的质量管理体系。光与生物致力于通过科学化、标准化管理为患者提供优质可靠的产品,正在申请进行ISO9001与ISO13485体系认证。同时,公司拥有专利、软件著作权合计45项,其中已授权的发明专利3项。

毕业即创业

把技术真正地转换成产业

何皓是安徽人。“爷爷是医生,我从小在医院的环境里长大,原本计划在大学读医学,将来也做一名医生。”何皓表示,2008年他考取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因当时学校没设立医学院,学校的老师给他建议,生物跟医学是相关的,可以先读生物,于是何皓选择生物专业。

本科毕业后,何皓考入中科院长春光机所,攻读光学工程专业研究生;随后,他于2015年考入悉尼科技大学,攻读生物医学工程博士。

攻读博士之前,何皓就有创业的想法。在悉尼科技大学,何皓师从华裔教授金大勇。金大勇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被大家称为“大牛组”,科研水平极高,发表过许多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论文。但何皓在去之前就和导师商量过,他说:“我不求发文章,但是我想至少做一项国际专利(PCT),把技术真正地转换成产业。”

毕业即创业。2019年博士毕业后,何皓将所学的先进体外诊断技术带回国,创立光与生物。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