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光与生物科技公司布局单分子检测重疾早筛赛道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9-07 11:38

全自动单分子免疫分析仪。

结缘于深圳

最终选择将企业迁入光明

“我与深圳结缘,源于两次创业大赛。”何皓告诉记者,2017在悉尼科技大学读博期间,他参加了由教育部和科技部主办的“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获奖后他回国参加颁奖典礼。颁奖典礼在广州举办,为了让留学生更好地感受国内的创业平台和环境,主办方带着留学生在深圳、苏州、上海等地走了一圈。

第一次来到深圳,“年轻”是深圳给何皓留下的第一印象。“我印象最深的是,乘坐地铁时候发现很少看到老年人,几乎都是年轻人。”何皓说。

随后,深圳又发来了邀请函,邀请何皓参加深圳市创新创业大赛。在国际赛上获奖后,他第二次来到深圳。

经过对比其他城市,何皓最终选择在深圳创业。2019年10月,光与生物在龙岗区注册成立;2020年4月,光与生物搬入南山区众创产业园。

“光明科学城的发展方向符合公司的发展定位,而且光明区集聚中山大学深圳校区、深圳理工大学等科研院所,生物产业链丰富,有利于公司发展壮大。”何皓表示,经过慎重考虑,公司于2020年12月迁入光明区。

以人才为本

促进企业增强核心竞争力

人才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光与生物全面贯彻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全力打造人才队伍优势,让企业在单分子检测领域具有核心竞争力。

截至目前,公司有全职员工37人,其中研发人员24人,占公司总人数的50%以上;研发团队平均年龄28周岁左右,均为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其中博士4人、硕士5人,其余大学本科学历。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何皓已发表SCI收录论文8篇,授权国际专利1项、中国专利7项。2021年4月,他受聘于南方科技大学担任业界导师。他是广东省青年科技协会理事会员、深圳市青年科技协会常务理事会员。2021年11月,他荣获“金领奖”中国杰出青年创新30人,2022年5月,他荣获深圳青年五四奖章。

2020年3月,公司完成2000万元天使轮融资。2022年8月,光与生物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正在推进更多单分子检测新项目的挖掘、转换及市场拓展。

截至目前,公司已形成前列腺癌早筛、心血管损伤检测、子痫前期早筛、阿尔茨海默病早筛等多条产品管线,已获得医疗器械NMPA备案4项、CE备案1项。同时,公司1项二类仪器设备及1项三类试剂产品进入注册资料审查阶段,1项二类仪器设备进入注册检验阶段。

只有“饥渴”,才有动力。何皓表示,医疗是民生问题,公司的产品可以被看作是一个加速器,借助深圳的医疗器械环境,尽早地、尽快地做好医疗器械,加速生命医学相关科研,更快地检测,更快地研发药物,更好地治疗患者。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