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势不可挡!光明教育同时间赛跑、同历史并进 让冲刺姿态成为奔跑的常态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9-09 11:32

image.png

2022年6月19日,深派教育高质量发展展示交流活动举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9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孔任 吕珏铷/文 记者 卢正辉/图)城市与教育的联姻和互动是人类文明的伟大杰作。

从纽约、伦敦,到北京、上海,全球坐标系上每一个城市的发展无不证明,深厚的教育基础对提高城市综合实力、推进城市现代化所发挥的全局性、基础性、先导性作用。顺着光明发展的脉络一路回溯后发现,正是教育,支撑起了光明蝶变的“最美人间烟火气”,点燃了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加速崛起的核引擎。尤其是近年来,光明教育以跨越式的高质量发展,实现“量质齐升”“突飞猛进”,为光明科学城建设发展带来蓬勃生机,也让光明区的生活之美更有温度,更有底蕴。

同时间赛跑、同历史并进。锚定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科研经济先行地、创新人才集聚地的光明区新蓝图,光明教育始终与科学之城同频共振,让冲刺姿态成为奔跑的常态,接续奋斗打造与世界一流科学城相称的高品质教育。

全面落实党管教育

建强基层组织堡垒,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光明教育势不可挡,交出一份份人民满意的优异答卷,筑牢“人人都想来,来了不想走”的魅力城区之基,为“三地”建设聚势赋能。

光明教育系统在“七一”表彰中,获评“光明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并在2021年度基层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中获评为“好”;光明区获评广东省首批中小学“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建设实验区……

一直以来,光明区教育局坚持“抓党建、促发展”,全面落实党管教育,党建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光明道路”铿锵有力。为建强基层组织堡垒,光明教育系统研制基层党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重点任务清单,推动区内学校党组织“阵地建设标准化、组织生活规范化、党建工作群众化、开展活动生活化、成果检验实战化”,让党建工作不断补短扬长出特色、夯基固本提质量。

“我们还积极推动基层党建创新,不断开创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光明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比如,实施“一校一品”党建品牌创建工程,创建、评选一批党建示范点,形成“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辐射带动效应;在全市率先印发《光明区教育系统“支部建在年级”工作方案(试行)》,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提高年级战斗力和教学质量。

抓住了思想政治建设,就抓住了党建的魂和根。光明区建立教育行政干部到中小学上思政课制度,开展“书记、校长带头讲授思政课”活动,为8万余名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党的建设永远在路上!2021-2022学年,在全市率先实现13所民办中小学校专职书记派驻全覆盖等的基础上,光明区教育局加强学前教育、民办学校党组织建设,成立7个学前教育学区联盟党支部,实现公民办幼儿园、民办学校党支部派驻书记全覆盖;完成56个隶属中小学校党组织换届选举,探索选派3名科级干部担任学校党组织书记,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骨干力量,基层组织建设更加坚强有力。

与此同时,印发《中共深圳市光明区委教育纪工委关于开展常态化审计结果共性问题整治的工作方案》等文件,全面建立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氛围,凝心聚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