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走好内涵式发展之路的光明中学方法论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9-09 12:53

image.png

光明中学校园。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9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叶剑峰 黄浩/文 记者 卢正辉/图)这几年,深圳高中招生竞争日趋激烈。

然而,光明区光明中学中考招生分数线却连年逆势上扬,其中2022年招生分数线比2021年足足提高了6位,生源也从最初的10多所初中扩大到200多所,遍布全市各区,受到深圳家长广泛青睐。

“让普通者更加优秀,让优秀者更加卓越。”8年来,光明中学始终与光明同心同向,乘着光明科学城建设的浩荡东风,内培外引打造名师团队,创新推动教与学方式的变革,更加注重家校协同育人,走出内涵式发展之路,用一份份成绩单向光明、向深圳家长兑现了承诺。

2022年光明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推动光明中学跻身名校序列。在自强不息的学校精神指引下,光明中学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内培外引打造名师团队

在第38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光明中学钟杰老师又拿下重磅荣誉——2022年深圳市基础教育系统“年度教师”!过去几年,她还荣获光明首位“全国优秀教师”,并入选广东省名班主任、深圳市地方级领军人才等。

“校长给了我非常大的自由度,告诉我一个做深度教育研究的人,眼光不能只盯在学生分数上,应该关注更多。在光明中学从教11年,比我在其他地方工作20年所取得的成就更多。”钟杰老师说。

光明中学为教师发展创造适合自己的路子,老师们可以像钟杰老师一样,安心扎根一线做教育教学研究。与此同时,以“三名工程”(名校长、名师、名班主任)为抓手,以课题研究为切入点,围绕素质教育的实施开展各级各类研究课题;通过分梯度研训、“青蓝工程”师徒结对、青年教师培养工程、名师孵化工程等,为教师队伍专业成长赋能。

单单上个学年,陈俊达老师荣获广东省中小学体育教师教学技能大赛高中组一等奖,吴平老师勇夺第三届广东省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美术学科决赛一等奖,吴江南老师勇夺广东省首届美育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高中组美术类一等奖,方晓娜老师荣获“南粤优秀教师”……

近几年,学校还先后从湖北襄阳四中、黄冈中学以及广东兴宁一中等省内外重点学校,引进了48位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优秀教师,内培外引打造一支老中青年龄结构合理的名师团队。

老师们看到了希望,取得了好成绩,干工作也有了劲头。全校90%的教师居住在校园300米生活圈之内,大家利用自己的各种休息时间对学生进行辅导、精准帮扶。

创新推动教与学的变革

去年秋季学期起,光明中学初中部拉开了一场课堂教学改革的序幕,在初中数学、英语课堂上创新实施分层走班教学,将每两个班的学生根据学情分成数学、英语学科A、B班,由同一位老师设计两套教案并上课,在确保教育公平的前提下,让学生学得轻松,从课堂上得到发展。

改革创新是教育发展的根本动力。事实上,这几年,光明中学一直在积极推动教与学的变革,为学校内涵式发展积蓄动力。在高中部,老师们实施大走班教学:根据文化成绩基础、学生职业规划、学生特长,分别为学生提供适合自己的教学课堂,学生随堂走班,因材施教,对学生精准辅导——采用“导师制”“家教式”“小分队”“小集体”等辅导形式,帮助学生快速进步。

光明中学也在深化“互联网+”教学实践。比如,使用学科网教学资源平台,丰富教学资源,提升备考的前瞻性和有效性;利用“微博士”“52高考”等平台布置学生作业,收集学生错题,分析学情,进行针对性的辅导;为高中生提供多种线上平台,让学生了解国内高等院校的专业招生情况。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学校打造“体验式”德育特色,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已经形成了光明中学德育讲堂、心理剧大赛、欢欢喜喜过大年、学生成人礼等十余项特色德育品牌活动。学生们在活动中体验、在体验中感悟、在感悟中成长,形成良性循环。

近几年来,光明中学多位学子荣获“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最美南粤少年”等荣誉称号,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奖一千余项。

更加注重家校协同育人

在钟杰老师的班上,每年孩子们最期待的就是她去家访;张海东老师、张艳老师、陈勇老师等均具有国家级家庭教育指导师资质,他们利用课余时间,走进社区开展家庭教育系列专题讲座,有效改变和提升家长的教育观念。

今年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家庭教育从“家事”上升到“国事”,由此可见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光明中学致力于打造“家校共建”德育品牌,实施“家庭教育进社区”项目,组建家庭教育讲师团,进社区为居民提供家庭教育服务;开展“百师访千家”大型家访活动等,持续提升家长家庭教育能力,凝聚育人合力。

特别是学校连续18年开展“百师访千家”大型家访活动,每年老师都会走访数百个学生家庭,将家访中收集归纳的大量家庭教育问题,找出共性加以研究,形成课题成果予以推广,惠及千家万户。

“老师与家长面对面传递出的信息和情感,要远远超过仅用科技手段交流沟通传递的。学生德育方面的难题,往往跟他的成长背景相关联。老师通过家访全面掌握情况,家校双方才能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帮助孩子成长成才。”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夏升红说。

此外,光明中学充分应用信息化科技手段,如开通“家长学堂”App、引进“微博士”作品平台等,拓宽家长家庭教育学习渠道,增强家校协同育人的有效性;在《深圳特区报》《宝安日报》设置家庭教育专栏,普及科学的家教理念和家教方法,推广家教科研成果,加强学校、家庭、社会的多方联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