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走好内涵式发展之路的光明中学方法论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9-09 12:53

砥砺30年 我们的教育故事 ——2022年光明中学满30年教龄教师风采展示

光明中学走出内涵式发展新路,离不开一批老教师的辛勤奉献,他们发挥传帮带作用,为年轻教师成长作出了突出贡献;他们坚守讲台教书育人,让一颗颗光明的“种子”茁壮成长。今天,一起来看看2022年光明中学满30年教龄教师的教育故事吧。

image.png

曾小娟老师。

物理老师曾小娟:“女儿接过了我手中的接力棒”

1992年,我来到光明从教,至今30年,感慨万分。

入职时的新美中学,生活、教学环境都极为艰苦和落后。一到下雨天,哗哗的雨水就会透过瓦顶缝隙,落到教工宿舍内。尽管如此,我的教育热情从没有减少,自己动手用一张张蜡纸在钢板刻出模板,再印刷成一张张试卷;用剪刀、糨糊剪拼成一张张练习题……

2000年8月,新美中学并入光明中学,办学条件好了很多。但生源质量仍然很弱,大部分家长学历在初中以下,基本上只会听、讲粤语。我拿出教育人“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关心、关爱、帮助着每一个学生,每天傍晚仍在陪伴学生学习,周末又免费给学生补课。为了解学生,我坚持用最传统的方式深入每家每户家访,踩单车、走路是家访最主要的途径,一个个特殊家庭留下了我的身影。

如今光明大地发生翻天覆地变化,光明中学也变美了,生源变好了,口碑也越来越好。我所教过的许多孩子已经成为光明各行各业的建设者,这让我感到无比自豪与欣慰。我也成长为光明区“年度教师”候选人、光明区优秀教师、深圳市“我最喜爱的班主任”……

更为欣慰的是,女儿接过了我手中的接力棒,成为了光明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去续写更为精彩的光明教育故事。光明教育人“只争朝夕,日夜兼程”,我也永远在路上。

image.png

龚君萍老师。

英语老师龚君萍:“我的任务就是站好讲台”

我的光明之路,从1992年夏天进入光明中学任教开始。

30年的脚步是如何不留痕迹地印在岁月里?或许这一句话就是写照:工作着,是美丽的!我早出晚归地往返在家和学校两点一线上,日子在周而复始中转动,路途分享了我的喜怒哀乐,我也从青春少女变成了满头霜华的老教师。

再看当年我走进的刚启用2年的6层教学楼,如今已老化,即将被拆除重建,在它各楼层的每个教室都有我上课的记忆。我的任务就是站好讲台,既不觉得委屈,也不觉得骄傲,因为这是我的本分,也是我的选择。家长不理解不配合我也要做,学生不明白不想学我也要教,抓住每一分钟属于我专享的师生空间,我要对我的学生尽责。

虽已为人师,我好学的本色难改。不论作为科任老师、班主任,或是学科组长,我的求学之旅永远在路上,自己做好学生的同时也教学生做好学生,师生相长,不骄不躁,总在天天向上的美妙里。

从教30年是我教师生涯的里程碑,除了“活到老,学到老”的心态,我还要有更高更新的追求目标。我们当好光明教育人,一定会拥有更出彩的人生机会。

image.png

李建立老师。

美术老师李建立:“无愧于人民教师的称号”

1992年6月底,我来到光明中学报到,从此开始美术老师的职业生涯。

那时候,我因为不会方言,很难和本地人沟通,在工作和生活上都遇到很多困难。但我始终没动摇当教师的信念,既然选择了做教师,就要承担起这个职业该有的责任。

一个有责任心的人,必定是积极主动、爱岗敬业、坚忍执著的人。我在艰苦的条件下组织画展,在运动场和校内开阔的地方画大幅的宣传画等,不断美化校园环境。我营造活跃的课堂氛围,以丰富美术课程的教学内容和方式,让学生更加切实地体会画画的乐趣,真正地喜欢上美术。每次看到学生在课堂上热切的眼神和收获知识后欣喜的表情,听到学生肯定的话语,获悉学生有所成就的消息,我都会觉得那些辛苦和付出是值得的。

我相信,时刻以“我的责任我来承担”的心态去对待工作,对待每一天,工作自然就能做得更好,也会赢得尊重。30年来,我曾获得深圳市高考先进个人、区优秀教师等荣誉。

春去秋来,平平淡淡却充实,虽有遗憾也无悔。满30年教龄不等于就可以“躺平”,今后我会努力工作,终身学习,无愧于人民教师的称号。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