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走好内涵式发展之路的光明中学方法论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9-09 12:53

image.png

李平生老师。

语文老师李平生:“为学生留下温暖光明的记忆”

1999年,为迎接澳门回归,宝安区教育局举行了中小学教师演讲比赛,学校派我参加。今天我还记得那次演讲的结尾:“既然我们甘做人梯,那么,就让我们高高矗立!将民族之魂代代传承,这是你我的责任!”

那时候的调皮学生比现在多,几乎每个周末,我们都会跟着学生,沿着狭窄的乡村小路去家访。我们说普通话,家长说白话和越南话,学生在旁边翻译。每年春天和秋天的一个周末,我们要去大马山或牛山春游和秋游。老师组织班级,学生带着老师,叽叽喳喳浩浩荡荡,穿过象草地和甘蔗田……

我把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作为工作的立足点,把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作为工作的核心。于是,对教育有了一个基本的观念:赢得学生的信任,在学生的心灵深处留下一段温暖光明的记忆,是我教师职业的价值和尊严所在。

近几年,光明教育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大量的教育教学研讨、培训开拓了我们的视野,更新了我们的观念,提高了我们的教学专业能力,我们把学生培养得更加优秀,让学校赢得了很多家长认可。

一切既往皆为序幕。作为党的教育战线上的一员老兵,我将继续前行,守住教育的初心。

image.png

王怡老师。

英语老师王怡:“挚爱和执着让我一直在路上”

从教30年,我深深感受到了幸福与富足:传播知识、传承文化、收获希望。

2007年,我调入光明中学,在刻苦钻研新教材新教法的路上从未止步。我在借鉴中创新,敢于大胆尝试英语教学改革,及时总结教学中个人心得、经验与教训写成论文,其中《新教材、“心”体会——就新教材谈谈自己的感受》荣获“第四届全国新课程英语测试评价暨广东高考研讨会”创新奖。

在博采同事之众长的基础上,我形成了具有一定个性的教学风格,根据教育学和心理学的理论,构建和采用“激趣—激情—激心”的方法,教育引导学生以“模仿—借鉴—创新”,收到很好的教学效果。2020年,面对疫情冲击,我和同事们想尽办法,在网课期间鼓舞学生保持斗志,高考继续打了一个漂亮仗,所教学生以141分获得光明区英语单科第一名。

这些年,我还前往河源市埔前镇第一中学支教,分别在东北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浙江大学参加广东省深圳市中小学名师专题研修班的学习,持续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被评为光明区首批学科带头人、光明区高考先进个人等。

秉承着对教育事业的挚爱和执着,我将一直在奋进的路上!

image.png

周常凌老师。

历史老师周常凌:“备好每节课,用心批改每一次作业”

转瞬间,我已从教30年,粉尘掩没了我的青春红颜,银发染白了我的双鬓。然而,丹心育桃李的初心不改,热血献教育的志向益坚。

专业素养是一个教师的立足之本。我经常参加市、区组织的教研活动,参与学校历史科组组织的集体备课、公开课和听课评课,通过各种途径不断给自己充电,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同时,不仅钻研教材,更反复地研究学情,根据学生的基础因材施教,有效处理教材中的重点与难点问题,正确处理教与学的关系。在长期的教学工作中,我始终坚持认真备好每一节课,努力让每一堂课有效、高效,用心批改每一次作业。

年轻的时候把学生当做弟弟妹妹看,如今我把学生当孩子看待。利用晚修和课余时间,我耐心细致地解答学生的疑惑,对学生作业进行有针对性的面批面改,及时解决问题,规范学生的书写和格式。

在光明中学,我长期带艺术班,艺术类学生普遍的特点是散漫。言教不如身教,我从自己做起,不管早读、晚修,还是上正课,至少提前几分钟到教室。久而久之,学生按时进教室也就成为习惯,班风好转,学风浓厚,成绩大幅度提高。2014、2017年我两次被评为深圳市高考历史学科先进个人。

已经到了人生最后一班岗一班哨,但我会继续发光发热。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