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光外,就是这样的一所学校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9-09 15:28

image.png

光明区外国语学校。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9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童芳芳/文 记者 卢正辉/图)光明区外国语学校是一所怎样的学校?不同的人群会给出不同的答案。

对家长来说,光明区外国语学校关心关注每一个孩子的成长,哪怕九年级最后时间段,也不抛弃、不放弃任何一位学生。

对老师来说,光明区外国语学校实施青蓝工程,落实“3+N式培养”,开展班主任沙龙等各项活动,让他们成就了更好的自己。

对学生来说,光明区外国语学校有像家一样的氛围。问卷调查显示,95.95%的学生感觉在校学习生活很愉快。

对其他光明人来说,光明区外国语学校开办短短五年,办学成绩连续攀升,稳步走向光明前列,发展势头良好.......

作为光明第一所以“外国语”命名的学校,也是首个引进全国知名校长团队开办的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要求的学校,光明区外国语学校以“与时俱进,兼容开放,成就每一个师生的幸福人生”为核心办学理念,构建新型幸福教育模式,呈现出教师勤教善教、学生善学乐学良好态势,不负光明厚望,不负群众期盼。

经得起外界打量,赢得了师生、家长向往,这就是光明区外国语学校!

质量领航

名校长团队引领高效优质发展

根据2022年光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新生招生报名统计情况,第一志愿填报光明区外国语学校小一的有449人,超出招生计划149人;第一志愿填报初一的有322人,超出招生计划22人。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光明区外国语学校正在愈发受到广大家长青睐。优质生源不足、办学时间也才五年,光明区外国语学校在激烈的区域教育竞争中缘何能快速突围,办出影响力?

光明区引进原黄冈中学校长刘祥带领的黄冈中学管理团队,高起点开办光明区外国语学校,高标准研制《光明区外国语学校未来五年发展规划(2017-2022)》,确立了学校理念文化体系以及发展四大战略——坚持文化立校、坚持质量为本、坚持多元发展、坚持协同创新,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有鲜明特色,市内外有知名影响力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高品质学校。

锚定方向,光明区外国语学校一路赶超奔跑,以提升质量为核心和根本,围绕课程体系的构建、实施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在全面的、全程性的教育改革过程中推动学校高效、优质、和谐发展。

近年来,学校先后荣获“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广东省校园篮球推广学校”“光明区体育特色项目学校”“光明区2021年初中教育教学工作优秀奖”“2020-2021学年度光明区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光明区心理健康教育特色示范学校”等办学荣誉;图书馆获评深圳市“最美校园图书馆”。

光明区外国语学校教育品质的塑造,在于赢得中考,但又不唯中考。

2022-2023学年开学前的全校教职工大会上,刘祥校长说,从人的发展阶段来讲、从办学理念来讲,中考不是光明区外国语学校的终级目标,学校教育要让学生终生受益。明年是光明区外国语学校九年级毕业生的第一届高考,是对学校办学水平的初步检验。即使没有升入高中、考取大学,以其他方式进入社会的学生能否成长为合格的、幸福的社会人,也是对学校办学水平的检验。

image.png

语文课本剧活动。

卓越师资

400多人次获区级以上赛事大奖

四年前,大学毕业生杨文超老师来到光明区外国语学校从教,他跟张达老师结对成为师徒,“张达老师教会我如何当好初中体育老师,上好每一节体育课”,学校也举办丰富的教研活动,大家一起探讨、相互学习,让他不断进步。

教师是立校之本。“学校发展有其规律性。一般来说,从零开始建设一所品牌学校,至少需要八到十年时间。要打造品牌学校,因素很多,最核心的是教师。”刘祥校长表示,从建校之初,光明区外国语学校就把“与时俱进,兼容开放,成就每一个师生的幸福人生”的办学理念融入到教师队伍建设中,努力成就每一位老师。

学校坚持“教书育人、点滴成溪”的教风,铸师魂、提师能,搭建了青蓝工程、英才工程、名师工程等成长平台,联动年级组、科组,落实“3+N式培养”,开展跨年级课题研究、同课异构、课程开发、班主任主题沙龙、朗诵比赛、演讲比赛、“共读一本书”等活动,营造浓郁和谐向上的教学教研氛围,促进教师专业成长,逐步建立了一支具有专业精神和教育情怀的现代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据不完全统计,办学三年,光明区外国语学校教师有200多人次在区级以上各类比赛中获奖;办学五年,有400多人次在区级以上各类比赛中获奖,短短两年翻了一番,其中获国家级优质课一等奖两人次。

比如,青年教师陈泽旋的录像课“Problems and advice(writing)”,于第十五届全国初中英语课堂教学优秀课展评中荣获一等奖,青年教师江玉兰在广东省体育与健康课教学案例设计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在光明区举行的教师基本功大赛上,学校数学、英语、历史、地理、生物、心理、道法、信息、体育等各学科参赛教师均获得区一等奖。

吴木娣老师说:“团结友爱的教师团队是光外的财富,大家总会凝聚一条心,拧成一根绳,向着一致的目标快乐前行!”

image.png

光明区外国语学校举行“青蓝工程”师徒结对仪式。

特色鲜明

构建创新型人才培养课程体系

杨沛辰、柴汨、胡晨等46位同学在2021粤港澳大湾区童话节之“小小外交官”英文演讲比赛总决赛中获奖;董瀚轩同学在2022年光明区小学生“用英语讲述中国故事”比赛中获得一等奖……

光明区外国语学校将办学理念贯穿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中,始终坚持以“突显外国语学校特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导向,贯彻落实《光明区外国语学校外国语特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构建以“幸福教育”为主旨的国际化课程体系,开发多元文化教育为特色的校本课程系列,为培养“具有民族情怀、国际视野,能适应未来国际竞争需要的国际化创新型人才”而奠定基础,致力打造“一主多样”(英语为主,小语种多样)的现代化国际化外语特色学校。

比如,学校开发了学校社团和年级拓展课程,既有面向全体学生的外教课、阅读课、习字养心课、心理课,也有根据部分学生特长爱好及专业基础而设置的日语、法语等小语种课,以及黄梅戏社团、足球社团、编程社团、科学社等,促进学生人文素养和科学素质的全面提升。

与此同时,学校坚持以人为本,深化德育管理,不断拓展德育活动空间,抓养成,促规范,以“勤奋、自立、坚韧”的校训熏陶,培养“凡事有度,言谈举止得体”的幸福少年。同学们不仅严格自律,积极锻炼身体,懂得遵守秩序,而且心怀感恩,诚信友爱,勤奋好学,养成了良好的文明习惯、学习习惯。

一次在光明区外国语学校调研时,时任凤凰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点赞:“外国语学校的学生看起来非常阳光、自信!”

“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光明区外国语学校将继续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打造学生满意、家长放心、社会认可的优质学校。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