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凤凰城实验学校潜心探索教与学方式变革“优美教育”唤醒学生“内驱力”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9-09 15:36

image.png

学子精彩表演献礼祖国。

园丁培育 凝心聚力担使命 薪火相传守初心

“学生的未来发展、人格塑造、谈吐素养都与老师的教育相关联。”在张丽娜校长看来,老师肩负起比传授知识更重大的责任,要积极渗透进每一位学生的成长过程,才能更好地因材施教。

凤凰城实验学校把党小组建在年级并设立党员先锋示范岗,党员代表纷纷亮身份、重示范、做表率,带领老师走进学生家里,与孩子谈心、和家长对话,为每一位学生建立“十知晓”档案。

在汇集各地名师、海内外名校硕士博士的优良师资基础上,该校为教师设计师德美、师才优、师情优、师能优、师艺优“一美四优”专属形象,出台《凤凰城实验学校名师培养方案》,为每一位新入职教师量身打造培养体系,上岗即配齐教学导师、行政导师、德育导师,师傅们齐心协力、倾囊相助。

先进的教学研训平台包含了新人职教师与全市云端学校优秀教师同研同培、跨区跨校小组合作研修、学科专家+专项指导、师徒结对青蓝工程、青年教师联盟互助、优秀名师讲座、光明青年说、多元培养计划等,以“青蓝工程系列活动——师徒同课异构”活动为例,师傅和徒弟同上一节课,让不同的教学模式、教学方法碰撞出新的教学灵感。

在完善的教师成长培训体系下,学校教师屡获佳绩,19名教师先后获评市、区名师,76人次在市、区评优评先在业务竞赛中获奖,先后为光明区兄弟学校输出6位校级干部。与此同时,教师团队科研能力也在不断增强,凤凰城实验学校目前成立一个市级名师工作室,四个区级名师(微团队)工作室,拥有2个省级科研课题,1个市级课题,12个区级课题。

拥抱成长 让学习成为妙趣横生、五彩缤纷的事情

据了解,凤凰城实验学校搭建“悦享舞台”,“读-创-演”一体化,每学期举办“阅读节”,每天进行“经典诵读、习字养心、励志班歌”。在科创节、艺术节、劳动节、中秋节、国庆节、元宵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学生们得到了多学科融合的均衡锻炼。以“劳动节”为例,学校通过劳动月主题系列活动、劳动日全天劳动、劳动竞赛等举措,鼓励孩子热爱劳动、勤于劳动、善于劳动。

线上教学期间,凤凰城实验学校按上课时间,为1-3年级学生制作了“起床、学习、锻炼、午休、娱乐、劳动”等作息时间表和学习内容,注重对孩子们健康生活和自律习惯的培养。

遵循“五育并举、动静结合、课内外结合”三原则,学校教学处、德育处统筹合作,研制了一个绘本、一门练习、一门艺术、一幅作品、一门棋类、一项运动、一种劳动等“十一个一”居家学习清单,让学生在玩中学,在做中学,让居家学习更加多姿多彩。期间,学校还举行2022年春季云端运动会,比赛项目包括八锦段、活力少年操、平板支撑、引体向上、仰卧起坐、亲子跳绳等,同学们采用拍摄视频的形式参与与比赛,家里客厅、阳台、庭院都化身竞技的赛道。

学校高度重视课后延时服务的开展,紧贴学生家庭需求,向师生家长广泛征集意见和建议。老师们纷纷发挥特长,成立特色社团,开设了50余门课程,有高端的民乐团课程,包括扬琴、古筝等民乐器的教学;有创意十足的创意彩泥课程、镂空艺术课程、创意色彩课程等;还有活力健体的篮球、足球、健美操、田径等课程。设计精细的课后延时服务让孩子们发展兴趣爱好、“五美齐飞”,作业辅导服务帮助解决家长“难题”。

凤凰城实验学校各科组结合学科特色,围绕构建居家学习新模式,进行了大胆的实践和探索,学科融合的崭新亮点,也在居家学习中不断精彩呈现。比如,英语老师引导学生动手动脑、脑体结合,在家里种下豆苗、浇水、拍照,并用英文描绘出豆苗生长记录图。学校心理科组开展心理课堂,跟踪学生心理变化。体育科组还特别针对9年级的同学,设立了“运动达人奖”,体育教师每天跟踪打卡情况,让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
上一条: 光外,就是这样的一所学校
下一条: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