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光明勤诚达学校三载精心耕耘 绘就亮丽答卷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9-09 15:41

image.png

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光明勤诚达学校。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9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熊丹丹 通讯员 董仲棱 文/图)3万余平方米的校园里书声琅琅,琳琅满目的各式航模在蓝天中飞翔,舞台上歌声飘扬舞姿翩翩,趣味游园活动现场传来欢呼声阵阵……这些生机勃勃的场景,来自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光明勤诚达学校(以下简称“华中师大光明勤诚达附校”)——2000余名中小学生学习成长的快乐园地。

自2019年9月开办以来,在光明区教育局、华中师范大学和深圳市勤诚达集团有限公司合办三方的管理和支持下,华中师大光明勤诚达附校践行“培养健全人格,奠基幸福人生”教育理念和“明德博雅,勤诚志达”校训精神,坚持党建引领,聚焦教学质量,育德育心育人,全力以赴创立品牌学校,办人民满意教育。数不清的荣誉是无言但有力的证明,在建校三周年之际,华中师大光明勤诚达附校交出了一份含金量满满的亮丽成绩单。

党建引领,法治先行 建立现代学校管理体制

学校肩负着教育学生专业文化知识和培育思想品德的使命,自身建设显得更为重要。华中师大光明勤诚达附校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筑牢领导班子和教职员工思想政治根基;强化师德师风建设,通过发“廉洁从教,绿色过节”倡议书,举办“师德建设主题月”活动,强化教师红线意识,塑造良好形象。

作为一所新开办的公立学校,华中师大光明勤诚达附校从筹建起即开启学校建章立制工作。学校全面推行依法治校,按程序制定学校章程,聘请法律顾问,学校各项工作机制逐渐规范,各项规章制度逐渐完善,权责明晰,学校治理初显成效。学校贯彻民主管理要求,组织召开新教师座谈会,定期召开教工大会和教工代表大会,积极听取每一位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为学校发展汇集群智。

通过三年的持续努力,华中师大光明勤诚达附校治理水平得到极大提升,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配置得到优化,功能场馆、设施设备进一步完善,校园设施日趋完善,校园环境更加优美。学校2020年12月通过光明区教育局依法治校达标校验收,2021年1月被评为光明区文明校园,2021年12月通过广东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验收,2022年8月被评为光明区教育系统“教育工作先进单位”。

研训结合,平台助力 加快教师专业发展

玉树芝兰,全凭园丁浇灌;天下桃李,尽由妙手栽培。

华中师大光明勤诚达附校云集了全国名师团队,业务精湛、素质过硬的他们,凝聚成一支强有力的师资队伍。在此基础上,学校还不断增强教师科研意识和科研理论水平。学校自建校伊始就制定了完备的校本培训制度,启动了青蓝工程,在班主任、学科教师两个方面组织了师徒结对,有序组织教师竞赛活动,规范进行教育科研工作,充分利用华师基础教育合作办学平台的优势,开展校际协作。

青蓝工程徒弟过关课评比活动、“以赛促教,深耕教学”云端命题比赛、青年教师赛课活动、单元整体教学设计展示系列活动……紧张教学的间隙,在一次次别开生面的研训活动中,教师专业水平逐步提升。

据不完全统计,过去的三年,学校教师个人获得区级以上奖励350人次,其中国家级10人次、省级39人次、市级47人次,另外获得团队奖省级2项、市级2项、区级2项。学校先后立项的课题有区级10项,市级1项,省级4项。2021年12月学校被确立为光明区“科技·生态·幸福”系列示范基地校学科教研基地、义务教育品牌课程基地。在光明区教科院2020年“薪火·PICK UP”名师培养工程评选中,学校有12位教师入选。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