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光明小学绽放生命光彩 起航幸福人生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9-09 15:48

image.png

自觉创生的光明小学教师团队。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9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董波/文 记者 卢正辉/图)2022年深派教育高质量发展展示交流活动中,光明小学邓华香校长在主论坛上作主题报告,分享办学理念、教学改革实施体系的探索经验。

2021年10月15日,在深圳市少先队鼓号队展演活动中,光明小学鼓号队获评特等奖。

几天前,光明区光明小学温国刚老师被评为2022年深圳市十佳青年教师。而就在六月份,他还荣获广东省教育厅主办的广东省第五届中小学体育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小学组一等奖,刷新光明历史纪录。

把镜头对准学生,2021年12月,光明小学游泳队荣获广东省中小学生冬季游泳锦标赛小学组团体总分二等奖;吕欣妍同学荣获广东省中小学生冬季游泳锦标赛小学组三枚金牌,李雨桥同学荣获广东省中小学生冬季游泳锦标赛小学组100米蛙泳金牌、50米蛙泳银牌。

在光明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邓华香看来,学校是培养人的生命场,校园生活的意义就在于促进师生生命自觉成长。八年来,光明小学在“生命自觉成长”办学理念引领下,实施“三个六”办学体系,开展“1+N+1”育人文化研究,走出了极为精彩的整体变革之路,先后为光明区输出三位正校长,培养了一位南粤优秀教师、一位深圳市十佳青年教师、一位光明区“年度教师”、52位区级以上名师;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比赛获国家奖项759人次、省级奖项274人次、市级奖项1487人次。

光明小学努力让每个生命都能通过学校的教育生活绽放光彩,办好“校园美、特色精、质量高”的幸福学校,迎来了百花齐放的“教育春天”。

老校焕发新活力 

形成“生命自觉成长”新样态

光明小学坐落在光明中心区,有着60多年办学历史,是老光明片区办学历史最悠久的学校之一。

2014年,有着丰富办学经验的邓华香校长调任光明小学,拉开了学校整体变革序幕。“学校文化是学校发展的魂魄和原动力,我们要以文化引领学校有内涵高质量地发展。”她带领团队经过广泛调研征求意见,多次邀请华东师范大学李政涛教授等专家进行论证,组织全体教师反复讨论,集思广益,最终确立了学校办学理念文化体系。

学校以“生命自觉成长”为办学理念,以“做自觉创生的幸福教师”为教师发展目标,以“育主动发展的幸福少年”为育人目标,以办“校园美、特色精、质量高”的幸福学校为办学总目标,整体设计学校发展路径。

从2015年开始,光明小学实施“三个六”办学体系,包括六大目标、六大办学思路、六大办学措施,统领学校整体发展。自2019年起,光明小学主动对标光明区打造与世界一流科学城相称的高品质教育奋斗目标,基于“科技·生态·幸福”光明教育理念,创新开展“1+N+1”育人文化研究,全面推动学校管理、教育教学、特色建设、后勤服务等方面整体变革发展。

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

邓华香校长介绍,“1+N+1”育人文化研究指的是在1个“生命自觉成长”的理念文化引领下,通过实施高标准现代化的硬件建设、生命自觉的学校文化、自主运行的管理体系、自觉创生的教师培养机制、开放高效的课堂文化、生命自觉成长的育人环境、主动发展的多元课程、精品化的特色建设等N项办学措施建构,从而实现1个办“校园美、特色精、质量高”的幸福学校总目标。

光明小学由此实现整体变革,形成了“生命自觉成长”新样态。近年来,学校先后荣获全国足球特色学校、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科创教育基地学校、广东省信息化中心学校、广东省文明校园、广东省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等4项国家级、9项省级、10项市级、8项区级荣誉称号。

image.png

2022年深派教育高质量发展展示交流活动中,光明小学邓华香校长在主论坛上作主题报告,分享办学理念、教学改革实施体系的探索经验。

教师发展新篇章

区级以上名师占比多达36.7%

2014年,光明小学仅有区级以上名师4人;2022年,光明小学有区级以上名师52人,占全校专任教师总人数比达36.7%,涌现出南粤优秀教师周烨、深圳十佳青年教师温国刚等一大批具有辐射力、影响力的名师。

短短8年,区级以上名师翻了11倍多。秘诀在哪?

生命自觉成长的“1+N+1”育人文化研究!“学校是培养人的生命场,校园生活的意义就在于促进师生生命自觉成长,让教师在工作上不断自我超越、享受职业幸福感。”邓华香校长说,依托“自觉创生的教师培养机制”等办学措施建构,学校积极培育创生的土壤、搭建创生的平台,赋能教师队伍跨越式发展。

具体而言,光明小学实施扁平化管理架构,将自主管理权下放到基层;坚持民主治校,重大事情都由教代会民主决策,营造“团结合作,凝心聚力工作”的干事创业氛围。同时,举办“朝阳论坛”、开展教师读书活动,构建“名师双向培养”“师徒结对传帮带”和立足日常教研的“五位一体”校本研修等教师培养模式;依托华东师大“新基础教育”实验研究及全国知名数学特级教师“吴正宪工作室”专家团队,坚持分层次对中青年教师进行培养,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光明小学还积极构建基于生命自觉成长理论的“开放课堂”,从教学目标、内容、过程、环境、手段、评价六大方面入手,全方位打开课堂,通过课堂教学改革实现减负提质,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品牌学校。

以上种种努力,让教师整体发展,教研成果频频涌现。比如,语文学科教研组“1+N+1”读写一体化研究成果被评为深圳市第四届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小学语文“1+N+1”读写一体化的教学研究》被评为光明区优秀课题,立项为广东省2021年教育规划课题。

光明小学教师参加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现场教学技能大赛,先后有4人荣获省一等奖,9人荣获市一等奖,2人荣获市二等奖;参加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现场综合素质大赛,有33人次获区级一等奖以上荣誉。

image.png

2021年10月15日,在深圳市少先队鼓号队展演活动中,光明小学鼓号队获评特等奖。

学生成长新高度

5486人次获各级各类比赛大奖

孙啸同学获国际机器人挑战赛一等奖,陈奕轩同学获全国跳绳单摇跳第一名,翟佩璇同学获全国青少年舞蹈一等奖,黎冠宏、刘嘉聪同学获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总决赛一等奖,陈薇润同学获深圳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德智体美劳,光明小学学子全面发展!光明小学坚持五育并举,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推进素质教育,从课程改革、课堂改革、综合活动和学生评价等四个方面培育主动发展的幸福少年,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定根基。

学校创新提出培养学生“好品格、好习惯、好思维、好创意、好文章、好才艺、好体魄、好心态”的“八好”课程目标,并制订课程安排、课程评价体系,保障“八好”课程目标的实施。以“好思维、好创意”为例,学校设置“数学智趣园、人工智能课程、3D打印课程”三大校本课程;“无人机编程社团、校园影视社团、航模社团、乐高机器人社团”四个社团,以及举办科技节等,课程评价包括每学期开展科技创客大赛和科技之星评选活动。

光明小学还以学生主动健康发展指标为基本依据,对学生在行为习惯与品行、学业成绩以及兴趣爱好培养等三个方面的发展状况,进行全面、客观的评价,推动每一位学生都主动健康地全面发展。

学生成长迈向新高度。据统计,8年来光明小学学生有5486人次获各级各类比赛大奖,生动诠释了何为全面发展、幸福成长。吕欣妍同学的妈妈说:“光明小学特别好,为光明小学而骄傲!”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