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马田小学创新打造“千里马文化”3.0版本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9-09 16:16

image.png

“千里马文化”。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9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龙冠斌 林彦君 通讯员 谢秀君 蔡太平/文 记者 卢正辉/图)2021年,马田小学参加第17届中国青少年创造力发明展获三金一银,并接着在德国纽伦堡国际发明展上拿下一金一银。图为德国纽伦堡国际发明展获奖证书。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客观的见证者。

短短五年,从一所原村小蝶变成国家级“双特色”学校、全国创新型学校,拿下从区到市到省到国家级的集体荣誉“大满贯”,光明区马田小学靠的是什么?2017年蔡晓珊校长到任马田小学后,带领团队牢牢把握时与势、根与魂,依托中华优秀传统“马文化”,深挖“千里马文化”内涵,引进华东师范大学“新基础教育”研究,推动学校整体变革,让教育质量在学校、师生的全面发展中得到体现,构建了“万马奔腾,气象万千”的教育新生态。

不负时代,不负韶华。马田小学以“千里马文化”汇聚起品牌建设的磅礴力量,为光明区打造与世界一流科学城相匹配的高品质教育书写出精彩篇章。

引领学校整体变革

在各级各类比赛获奖达427项

走进马田小学,理念石“做最好的自己”、“千里马”奔腾雕塑,小池、水车、亭阁等景观,乃至一草一木、一室一墙,无不彰显着“千里马文化”理念,时刻浸润师生心田。

“文化是一所学校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也是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力,更是师生实践之本、发展之魂、生长之力。”刚刚荣获2022年深圳市十佳校长的马田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蔡晓珊说。2017年起,学校在原有“马文化”的基础上,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马文化”相结合,提炼出“千里马文化”理念,并融通“新基础教育”,打造了“千里马文化”3.0版本。

“千里马文化”3.0版本将“千里马八德”(仁、义、礼、智、信、勇、健、美)创新课程融入核心经典课程、“骏马风流”特色课程、社团活动课程、课后服务课程和校园四季节俗等课程体系中,以五育并举、五育融合涵育学生核心素养,促进每一匹“千里马”主动、健康、全面成长。同时,主张既“先有伯乐”,又“万马奔腾”,即教师是双重身份,既要善于当伯乐,当好孩子们成才的“引路人”,自身也要追求成为“千里马”,不断成长。“万马奔腾”,则是让每一匹“马儿”都能自由奔跑、精彩成长。

在“千里马文化”引领下,学校以课堂教学变革为整体转型变革的“突破口”,遵循“骨干先行,滚动发展”原则,建立各学科教师研究梯队,确立“三共同”教研制,各教研组、备课组以“共同备课-骨干初建-研讨反思-重建推广”的研究范式,扎根日常持续教研,纵深打造特色课型,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经过五年实践和沉淀,马田小学构建出“万马奔腾、气象万千”的教育新生态,在国家、省、市、区各级比赛中获奖427项,其中学生获奖261项,教师获奖136项,并实现了从2018年仅有3位区骨干教师到目前拥有30位区级名师的大跨越。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