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秋硕小学:让教育回归本真 滋润学生全面发展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9-09 16:56

image.png

秋硕小学第七届师生朗读比赛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9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詹莹莹 苏明/文 记者 卢正辉/图)在朗读课上,老师把每节课讲什么写进教学进度表,严格把控上课时长,真正做到“精讲”;将“课后练习”贯穿到学习过程,把难点当场在课堂上消化,学生不知不觉就完成阅读起点的基本功练习。

“双减”政策落地以来,光明区秋硕小学站在儿童立场上,从课程全要素、学习全过程、教师全动员、生活全流程四个方面重建教育教学生态,着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作业管理水平和课后服务效果,让教育回归本真,滋润着学生全面发展。短短一年,秋硕小学的育人故事越讲越生动,学生荣获各级各项荣誉3265人次。今年暑假,深圳首批26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减负提质”实验校名单公布,秋硕小学位列其中。

就在这一年,更多的荣誉也被创造——秋硕小学先后实现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优秀教师“零”的突破,获评教育部“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校,拿下5个市级重磅办学荣誉等,成为加速崛起的世界一流科学城高品质教育新生力。

课程全要素 为儿童提供达到硕实生命的营养

课程是儿童校园生活最重要的载体,也是“双减”落地的核心和基础。

立足国家课程,结合学生培养方向以及学生发展实际情况,秋硕小学通过课程整体建构、着力打造品牌课程、将课后服务课程化等措施,为儿童提供更多认识自己的机会,更多表达自己的机会,为学校的每一个儿童提供达到硕实生命的营养。

秋硕小学整合课程资源,整体构建“五育并举、尊重个性、挖掘潜能、发挥特长”的普及性课程特色教育,形成了“5S”硕实课程体系,囊括硕礼(生活德育课程)、硕读(学科素养课程)、硕创(劳动+科创的延伸课程)、硕健(心理、体育课程)、硕美(艺术课程),满足儿童多样化的学习需求与个性化选择,培养自身兴趣爱好,形成良好思维品质,为其一生的丰硕奠基。

在打造品牌课程方面,秋硕小学以“语文学科”品牌建设为“一”点,带动其他学科的“多”点开花。

学校将儿童经典欣赏、诵读、学习、表演、探究与语文素养的陶冶相结合,建构六大学习中心,儿童们可以在讲故事、演戏剧中学习数学,还可以表演中英双语课本剧、套曲演唱全文……用学科融合式学习的广度和宽度,调动儿童学习的积极性。

秋硕小学也为儿童提供规范、丰富的课后服务,组建超过60个社团(个性化课程),涵盖文学、艺术、体育、科技、礼仪等五大类,每周一三五进行社团活动,周二周四进行阳光体育。社团选课采用智能选课系统,为每一位有需要的儿童提供平台。通过社团引导儿童入门,充分挖掘儿童兴趣特长。

学习全过程 让校园成为学习真实发生的地方

“双减”政策的实施,使儿童的学习回归校园,高质量的儿童校园生活,必然要促进儿童学习的真实发生。秋硕小学精心设计儿童校园学习全过程,以作业变革为支点,做“减法”,以课堂变革为关键,做“加法”;以评价变革为导向,反推校园生活质量的提升。

秋硕小学设计“精简+个性”的作业,控制作业总量,采取每日“1+2”模式,三科作业完成时间不超过15分钟,50分钟内学生基本完成所有作业。并将“当天作业当天完成”纳入教师教学评价标准,促进教师全批全改、面批面改,保障作业天天清、堂堂清、人人清。

在作业形式方面,依据儿童个性特点,优化学生的作业形式,学校倡导学科间融合以及综合实践自创类、口语表达交际类、戏剧角色表演类等类型的作业,努力实现知识与趣味并存、学习与生活结合。

“高质量的校园生活必然要有高质量的课堂建设。”秋硕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郭哲男表示,学校向课堂四十分钟要质量,逐渐形成了“1+2+3”三步课堂结构模式——第一步,5分钟,用“导学案”复习旧知,“温故知新”引新知;第二步,20分钟,前10分钟选择容易的内容,用翻转课堂让孩子们先学,后10分钟老师精讲,讲重点、难点,“先学后教”学新知;第三步,15分钟,教师指导学生课堂上完成一部分作业,“讲练结合”固新知,力争学生疑难不出课堂,实现课堂知识堂堂清,从而建构儿童主动学习、积极思考、建构知识体系的“乐学+自主+高效”课堂,使“双减”落地得到有效保障。

如何对学习成效进行评价?秋硕小学始终坚持以形成性评价与过程性评价相结合的原则,不仅关注形成性评价,还与平时的观察、记录有机结合起来,根据儿童的学习品质和学业表现等情况综合评价儿童。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