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秋硕小学:让教育回归本真 滋润学生全面发展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9-09 16:56

image.png

秋硕小学美丽的校园。

教师全动员 走好培训、教研、实践成才路径

围绕“课堂教学设计”“作业设计”“命题”等主题,组织56场培训,参加教师共计4144人次;聘请导师团——深圳市福田区教科院教研员、学科名师线上跟岗听课32次,培训1354人次……

教师是一所学校发展的关键。为促进教师适应“双减”教育教学新常态,保障儿童的高质量校园生活,秋硕小学开展走好“培训、教研、实践”三条教师成才路径。每一学年初始,学校组织教师培训,以专家讲座、跟岗培训、线上研修、外出研讨等形式,给教师最优质的培训资源,为教师的专业成长铺路。

去年底,学校启动“领航者”名师培养计划之“双导师”跟岗培训活动,通过聘请区内外学科名师成立导师团,为学校青年教师“量身定制”培训内容等,着重了解“双减”背景下小学学科教学特点,赋能青年教师专业成长。

教研方面,语文教研组、英语教研组、数学教研组、科学教研组等学科教研组均以校级骨干牵头,开展有效的每周集体备课活动,研究“双减”政策下学校的高质量发展的落脚点。依托光明区内开展的命题比赛,秋硕小学积极开展跨校命题教研活动,将校本教研落到实处。

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学校探索“精讲精练”课堂,将课后练习巧妙地融入课文重难点的突破中,融入到儿童情感体验的最深处,让老师在实践中守好站稳讲台。

生活全流程 统筹设计儿童校园生活全流程

“高质量教育是通过丰富而完整的校园生活实现的,校园生活样态和品质折射着教育的质量。”“双减”背景下,儿童在校生活时间因课后服务延长了。

秋硕小学整体关照儿童从进校到离校全天生活的舒适感、愉悦感、成就感,科学设计一日、一学年的校园生活流程。每一天,儿童的新常态校园生活从微笑跟老师问好开启,课前准备、大课间活动、午餐午休、课后延时服务等安排充实而丰富,在不靠时间堆积、作业堆积、压力堆积的校园生活中得到快乐、舒展、自在。

“每一学科针对教材及儿童实际情况,确定每一学年儿童所需获得的成长,教师指定教学计划,班主任指定班级发展规划,以此明确儿童在一学年中清晰、全面的成长。”

秋硕小学呈现发展新样态,学校、师生发展均创造历史新高。其中,学生荣获各级各奖项累计3265人次,包括国家级90人次,占学生总人数7.4%;市级213人次,占学生总人数17.5%,获奖等级、数量、获奖学生覆盖面都创历史新高。今年上半年,在“光明杯”教师技能大赛决赛,罗轶老师获数学组一等奖,洪嘉雯老师获英语组二等奖,刘静雯老师获英语组三等奖。2021年区教学论文评比活动中,14位老师获奖,其中一等奖2个。

值得一提的是,2021-2022学年,郭哲男校长获评深圳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高萍老师获评深圳市“优秀教师”,均属学校建校以来首位。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