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光明奋斗者说丨光明小学陈晓宇老师畅谈支教经历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9-15 11:30

image.png

陈晓宇老师给孩子们上科学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15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董波/文 记者 卢正辉/图)支教,曾是我向往和心动一首的诗。过去一年,我把这首诗写在了大美的广东汕尾市陆河县。

这一年,走了最长最多的路。从开始自由放飞的兴奋,到一次次披星戴月赶路见证沿途不同晨昏、不同天气的景致,我亲历了半途坏车、修车,习惯了拥堵的煎熬。

这一年,学生说他们喜欢我,我也很喜欢他们。喜欢他们的单纯、热情,喜欢他们身上满满的活力。我不想以单一的成绩来评价他们,他们都是好孩子,祝愿他们拥有美好的未来。

这一年,我拓宽了自己的视野,看到了教育的另一种生态。在带给我思考的同时也坚定了我的信念:教育,就是让每个孩子发现并成为更好的自己。而这,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和努力。

读了50多本书 写了3万多字支教感悟

陆河县距离深圳240多公里,被誉为“中国青梅之乡、建筑装饰之乡、生态养生之乡”,森林覆盖率高达75%,花泉林歌,风光秀丽。

我在陆河县实验小学挂职副校长,学校现有36个教学班,1836名学生、115名专任教师,高级教师21人,教师中有73人获得过全国、省市县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先后6人被评为特级教师。所以我的支教之行,也是一场深度学习。

虽然离深圳近,周末就可以返深,但为了配合两地防疫政策,我自觉简单生活、坚守清静的学校。下班之后,当校园里孩子们的欢笑淡去,孤单和对家人的思念就会悄悄爬上心头。但我也因此得以安安静静地读了50多本书,写了3万多字的支教感悟。

这一年最大的困难是吃饭。我从小就习惯了家里有人做饭,上班习惯了光明小学饭堂的便捷,陆河县的小学没有饭堂,每天看着师生们欢欢喜喜回家吃饭,我除了怀念还是怀念。

很多老师好奇地问我怎么解决每日三餐?其实很简单:轻断食+自力更生+友情互助等。最近挺多光明小学同事都说我瘦了,如果真的瘦了,那也应该算是个收获。

印象最深的还有陆河县的雨。我经历了去年9月、10月的酷热干旱,但从去年底到今年6月底,陆河县的雨水好像特别多、特别久,不仅从深圳来回很不方便,也给我们教育教学工作增加了很多不便。

“魔性”的雨能在你不经意间把连绵的群山变幻成一幅幅水墨画,暴虐的雨折腾得我们就算放假,也得顶风冒雨去家访,一趟趟下来身子从上到下都湿透了,直到确保每一个孩子安全。

image.png

陈晓宇老师送教下乡。

搭建共同发展桥梁 连接更偏远薄弱的学校

在陆河县实验小学,我主要负责学校德育及学生活动。

一到陆河,我从学校发展规划、校园文化建设、课程设置安排、教育教学管理、学校特色建设等方面与师生深入交流,了解学校发展需求,主动找寻帮扶着力点,并回来光明区寻求支持,搭建共同发展的桥梁。

这一年,我自觉与数学科组长共同组织每周的科组教研,主动上数学、科学校内公开课共4节,专题讲座4次,受学校安排先后指导彭金花等四位老师参加了全县科学、数学教师教学比赛,他们分别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我还被多位老师邀请参与他们交流课、展示课的磨课。

在参与策划学生活动上,我谨记活动育人,先后组织开展了“新时代好少年评选”“学雷锋系列活动”“心向阳光 共创共享班主任培训活动”“劳动教育系列活动”“禁毒宣传活动”“防溺水活动”“新队员入队”等活动,在与当地教师共事中互相学习,取长补短。

我还被指定担任汕尾市支教队第3组组长,组内其他9位老师来自深圳不同区和学校,分散在陆河县不同镇、不同学校,我经常下班后开车去看望伙伴。一年里,每位老师的居住地、生活情况、工作状态我都了如指掌。

按照陆河县教育局的要求,我们支教队除了完成本校工作,还要发挥辐射作用,到没有支教老师的偏远、薄弱学校送课、开讲座,支教队小学的送课、送讲座下乡组织工作由我牵头。

所以,这一年我组织支教老师到了全县8个乡镇、20多所学校送教近90节课(含讲座),自己也送课5节、讲座2个。走进散落在山村里的学校、走近质朴的师生,看到了很多、听到了很多,感受也很多。

每一天,我都感觉充实而忙碌。日常教学、教研、参与学校管理、支教队工作……累并快乐着。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