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街道新闻

田寮社区青少年探秘村落文化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9-15 14:34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15日讯(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庄欣娜 李烨)近日,玉塘街道田寮社区开展“参观元伯公祠,挖掘村落文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暑期活动,辖区内20余名青少年近距离参观古建筑,感受本土文化的独特魅力。

据了解,“元伯公祠”建于清朝,是传统的三进制建筑。新中国成立前田寮村唯一一所学校就设在元伯公祠,田寮、龙湾学子齐聚一堂,书声琅琅,培育出万千学子。青砖、红瓦以及黏合它们的蚝灰,历经七十余年,依然颜色不改,元伯公祠也逐渐成为田寮村村落文化展示的载体,留住村落发展的记忆。2020年9月3日,田寮社区元伯公祠收录于光明区不可移动文物名录。

本次活动特别邀请到元伯公的子孙为青少年讲解村落历史,进一步盘活古村文化,切实增强辖区青少年对本土公祠历史的了解。活动当天,青少年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走进元伯公祠,跟随着一件件陈设、展品等,从元伯公的来历到田寮村近百年的发展,再到元伯公祠的修缮过程以及公祠文化的传承,全面、生动、深刻的讲解让青少年们多方面、深层次学习相关历史文化,感受着代代相传的家国情怀。“身为一名田寮人的自豪感,在这个时候油然而生。”一名田寮社区青少年在参观结束后激动地说。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邓红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