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马田 > 

马田

马田街道强化房屋结构安全排查整治让群众住得安心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9-19 19:36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19日讯(记者 林秋颖 通讯员 余巍巍 贺强松)“真的太感谢街道和社区开展这次房屋结构安全排查了,帮忙处理了老旧房屋的安全隐患问题,让我们住得更安全,心里也踏实多了!”9月19日,记者从马田街道获悉,该街道精心组织全面排查辖区自建房安全隐患并强化治理,真正帮助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受到辖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据了解,因历史原因,马田街道建成区多,老旧房屋占比大。存在“两多一难”:一是既有房屋总量光明区最多,达1万余栋。二是经营性自建房数量全区最多,达5千余栋。三是治理难,辖区有整片老旧房屋处在历史风貌区内,治理涉及方方面面的问题。面对困难,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迎难而上,主动作为,根据光明区房屋安全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多次召开专题工作会,精准施策,全力攻坚,迅速开展隐患排查整治。

为保证老旧房屋的安全,马田街道通过实施“一网排查管控”,组织城建、网格力量及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全街道辖区自建房等房屋建筑结构安全隐患开展全覆盖、拉网式、地毯式排查。目前,辖区内所有房屋已完成排查,并通过“深圳市房屋安全管理”小程序如实上报,共完成了12147栋的录入任务,完成率100%,录入的房屋总量居全光明区第一。

为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马田街道实施“一网排查管控”,在房屋隐患治理方面下足功夫。一方面,建立隐患整治管理台账,实行“一患一档案、一患一方案、一患一责任人”,能改即改,不能立即整改的,采取有效管控措施,明确整改计划和期限,确保每个隐患对账销号、闭环管理。另一方面,强化安全隐患处置。对排查为C3类的危险房屋存在住人情况的全部劝离清空,并督促跟踪C2类房屋安全责任人采取清空或委托检测鉴定、加固等措施。

通过持续开展辖区房屋安全巡查管控,对有结构安全隐患的房屋,坚决杜绝人员“回潮”。同时大力开展宣传工作,通过对房屋张贴警示牌,对屋主发放告示牌、让其签订《房屋隐患告知书》等方式,引导、督促群众牢固树立防范在先、警惕在前的安全意识,主动学习相关安全法规,及时做好预防、及时整治隐患,积极支持配合有关部门的排查,从源头预防和杜绝房屋安全事故的发生,共同维护居住安全。

房屋安全是辖区百姓安居乐业的根本保障。马田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秉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组织城建、网格、社区等力量,对辖区房屋结构安全情况进行实时监控监管,夯实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成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晏仔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