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光明区政府与国家开发银行深圳市分行签署光明科学城科技金融专项合作协议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9-20 10:28


区委书记蔡颖,区委副书记、区长邱浩航,国家开发银行深圳分行行长张华国共同见证签约。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0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杨曦/文 卢正辉/图)9月19日上午,在光明行政区成立四周年之际,光明科学城科技金融专项合作签约仪式在区公共服务平台举行。光明区委书记蔡颖,光明区委副书记、区长邱浩航,国家开发银行深圳市分行行长张华国,光明区领导沈华新、姚高科、张锋出席活动。

在签约仪式上,光明区政府与国家开发银行深圳市分行签署100亿元光明科学城科技金融专项合作协议,国家开发银行深圳市分行与微众银行签署10亿元科技型小微企业转贷款协议,国家开发银行深圳市分行与贝特瑞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4万吨硅基负极材料扩建项目融资意向合作协议,微众银行与光明区6家科技型小微企业签署首批小微企业助力资金计划贷款协议。

其中,光明区政府和国家开发银行深圳市分行签署的100亿元光明科学城科技金融专项合作协议,将围绕科技成果转化全生命周期,充分发挥“开发性金融+互联网科技”优势,通过微众银行的大数据、金融科技力量,以及联合担保机构的担保资源,有针对性地解决科技型企业在初创期、成长期和成熟期等阶段的融资需求,通过开发性金融助力光明科学城科技产业发展,打造政银合作和科技金融创新的“新样板”。经估算,100亿元专项贷款预计可支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500家、大型科技企业15家,撬动商业性金融200亿元,将有效增强企业流动性,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促进稳生产、稳就业、保民生,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

据了解,自2018年9月19日成立以来,光明区勇担使命重任,加快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在科学城的金字招牌牵引带动下,全区各项事业蓬勃发展。未来,随着光明科学城23个重大科技创新载体相继投用,众多创新成果将在这里孕育诞生,大量关键技术将在这里转化应用,必将催生出广阔的新兴市场和创业蓝海,形成以科技创新为主要驱动力的科研经济发展新模式。科技金融是构建科研经济必不可少的关键要素,国家开发银行作为全球最大的开发性金融机构,在服务国家战略、服务湾区建设、服务深圳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此次签约的百亿专项资金将有效发挥金融工具撬动效应,服务支持企业发展,满足光明融资需求,有力支撑光明科学城建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林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