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带着教书育人的初心绽放微光——专访2022年深圳市“优秀教师”、光明中学李爱老师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9-20 10:50


李爱老师和同学们合影。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0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叶剑峰 黄浩/文 记者 卢正辉/图)“工作很忙很累,但我乐在其中,也享受工作带来的成就感,我深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07年从大学毕业后,李爱老师就来到了光明区光明中学从教,她把主要时间和精力都放在学生和学校发展上,深耕高中语文课堂,精心带动更多教师专业成长。在此过程中,她也成就了更好的自己,先后获评2016年光明区优秀青年教师、2020年深圳市教学工作先进个人、2021年光明区高中语文名师、2022年深圳市“优秀教师”等荣誉。

“上好每一节课是我的追求”

2018年—2020年,李爱老师连续两届担任高三语文老师。其中一届接班之初,全班语文平均分80分,还不到及格线。短短一年之后,全班高考语文平均分超过100分,足足提升了20多分,许多学生因此圆了大学梦。

从教15年来,李爱老师一直扎根在高中语文教学一线,她秉承语文味的教学理念,研究研透考纲,精心备课,将趣味性、思想性、文学性融入语文课堂,开展探究式学习,带领学生进行语文专题阅读,让孩子们从课堂上汲取营养,有效提升语文能力。

在李爱老师的课堂上,时常有创新活动。比如,她把课堂交给学生,巧用画图趣学诗歌,引领学生自主命题,一起研究高考试卷选文;利用试卷中经典作家、作品,给学生进行拓展阅读和主题写作,让学生爱上高考语文阅读题等。

为了让写作指导更有针对性,李爱老师还自己写下水作文给学生示范,在课堂上跟学生一起分享,激发学生写作热情。

“我爱课堂,上好每一节课是我的追求。”李爱老师说。她不断挑战自己,上科组公开课、学校示范课,参加区级比赛课、市级比赛课,一遍一遍打磨课堂。同时,借力学校以及区教师培养平台,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逐渐成长为光明区高中语文名师。

如何巩固课堂教学效果?李爱老师每天早上6点走出家门,晚上十点左右才下班回家,全天几乎都在陪伴学生,日常进行培优辅差,学生随问随答。并利用晚修时间抽学生背诵古诗文,人人“打卡”过关。

另外,李爱老师教学生利用思维导图构建知识框架,自主总结学科知识,让学生学会自主学习,终身受益。

“希望带动更多教师专业成长”

2021年,光明区基础教育系统“薪火·PICK UP名师工程”评选结果出炉,光明中学有64名教师入围各类名师,数量创历史新高。

除了深耕高中语文教学,李爱老师还是光明中学科研处主任。“要兼顾并胜任多项工作,首先源于热爱,热爱语文教学,热心于对年青教师的支持。其次提升学习力,不断研究教学,提升中层管理能力。我坚持看书,多学习才能更好地在有限的时间内应对繁忙的工作,提升工作成效。”李爱老师说。

以行践言,李爱老师也是这样做的。她自己冲在前面,主持并参与多项市、区课题研究,包括市级课题《初中文言文阅读教学内容的确定与实施策略的研究》《心理游戏在高中班级管理中的应用》等。

李爱老师还做好科研特色打造、课题管理、青年教师培养、名师孵化等工作,推进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积极为青年教师开辟成长平台,如开展青年教师线上共读等,组建校级名班主任工作室,赋能教师队伍整体专业成长。

“我希望带动更多的教师,在光明教育这片沃土上收获诗意的芬芳。”李爱老师说。作为光明区高中语文名师,她成立了自己的名师工作室(微团队),为来自多所学校的学员定制培养计划,发挥辐射引领作用。

李爱老师建议年青教师,职业目标要明确,踏实专一、破茧创新;敢于多上公开课,筑牢基本功;广泛阅读书籍,开拓专业视野;尝试课题研究,以研促思考;与优秀者同行,博采众长。

一路走来,李爱老师把绝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给了学生、学校。一次晚上回家,她发现卫生间的水倒灌,家里一片狼藉,凌晨才清理完,第二天又正常上班。平常无暇接送孩子上下学,只能委托他奶奶照顾,靠视频帮孩子辅导。

在广西支教路上播种希望

“老师,您能留下来教我们三年吗”“您是我们见过最好的语文老师,是最可爱的爱姐”“老师,我一定努力到深圳找您,可别把我们忘了”……今年临别之际,广西百色田林县高级中学高一学生对李爱老师说。

2021年7月,李爱老师到田林县高级中学支教,担任高一语文老师、光明区田林支教队临时党支部书记。一年时间里,她在高一开展以新教材、新课程为导向的语文公开课、示范课等,率先上小说《百合花》公开课,用情境任务为导入,把课堂交给学生,启发学生思考,师生耳目一新。

鉴于学生阅读面窄、无暇阅读,李爱老师带领田林县高级中学语文科组编制语文素材《秋韵》,涉及名言警句、诗词古韵、文言短练、时文精粹等板块,很好地开阔了学生的语文视野。

学生的父母多半在外打工,为了让他们感受到关爱,李爱老师自费购买学习用品及书籍,激励他们积极上进。并与他们聊天谈心、写励志小语,或帮助他们缓解学业压力,或帮助他们做好生涯规划。

李爱老师乐于帮助当地教师成长,她常到其他老师的课堂听课、评课、研讨,仅半学期就听评课40节,指导青年教师上公开交流课7次,辅导青年老师参加比赛4次,为田林县教育发展播种希望。

其中一位青年教师是李爱老师的徒弟,她不是语文专业出身,但勤奋好学。李爱老师推荐了很多必读书籍,让她了解最新教学理念,走近新课程,夯实教学底子;从教材定位、文本解读、课堂设计到考试分析,一点一点给她辅导、讲解。

“我经常去听她上课并给予诚恳建议,她成长很快,从一个初登讲台的‘小白’到获得田林县教学技能比赛二等奖。”李爱老师说。

回首这一年,李爱老师说,山区教师无私奉献、甘于吃苦的工作作风令人钦佩。于已而言,这是一段极为珍贵的记忆,丰盈了她的教育人生,将带着教书育人的初心继续绽放微光!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林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