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马田 > 

马田街道打响连片产业空间集中清拆“第一枪” 56.5万平方米房屋正式交付拆除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9-20 19:09


马田街道打响连片产业空间集中清拆“第一枪”。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0日讯(记者 林秋颖 通讯员 余源泉 余巍巍)“我宣布,薯田埔片区连片产业空间土地整备项目清拆开始!”9月20日,伴随着光明区委书记蔡颖的一声令下,“砰砰砰砰”的声音响起,8台炮机迅速运转,正式拉开马田街道连片产业用地集中清拆的序幕。在此次行动当中,共计有56.5万平方米建筑物将集中移交拆除。区委副书记、区长邱浩航,区领导沈华新、张锋、谭权等,马田街道全体党政班子成员参加了现场清拆活动。

据了解,马田街道连片产业用地土地整备项目涉及薯田埔、根竹园社区共3个利益统筹项目,总面积132.1万平方米,共有建筑物1076栋,合计建筑面积约120万平方米,今年需完成21.6万平方米土地整备移交任务。

为更好落实产业用地整备,推动片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跑出“加速度”,马田街道结合实际工作情况,自加压力,迎难而上,计划完成土地移交约41.6万平方米。项目体量较大、时间紧迫、意义重大。

马田街道打响连片产业空间集中清拆“第一枪”。

作为光明区“5+8”连片产业空间第一梯队攻坚项目,光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马田连片产业用地土地整备工作,多次召开会议统筹研究并到现场指挥督战。与此同时,光明区各职能部门紧密配合,在项目立项、方案审批、资金拨付等诸多事项予以支持,为项目整备提供了强大助力。

为确保按时完成项目年度工作任务,马田街道在光明区委区政府的统筹指导下,以“指挥部+党支部”双部统筹驱动项目整备,迅速构建起“1+1+11+10”的组织架构,先后召开26次专项工作会议,各攻坚谈判小组召开攻坚协调会100余次。全面整合指挥部、临时党支部、专项工作组、攻坚谈判组、专业服务机构等各方力量。

在项目启动后,马田街道第一时间下沉一百多名工作人员至项目一线,由班子成员牵头包干,业务骨干脱产攻坚,各个部门紧密配合,切实将重大项目土地整备工作“战场”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检验考察干部的“考场”,迅速掀起大兵团推进项目大面积整备的热潮。

经过数千轮的攻坚谈判,目前,马田街道连片产业用地土地整备项目已完成权利人签约232户,国有已出让用地签订意愿书4户,清退租户244户,涉及企业208家,妥善安置员工2.1万人。与此同时,项目先后腾空房屋602栋,腾空建筑面积约56.5万平方米,需移交政府产业用地范围内权利人已全部完成签约工作,累计完成土地移交45.5万平方米,为此次打响全面清拆行动奠定坚实基础。

此次清拆仪式的顺利启动,标志着马田街道已加速迈入“5+8”连片产业用地及平方公里级产城融合片区整备清拆新阶段。马田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严格对照任务完成时限,按时按量完成土地整备移交任务,争取超额完成41.6万平方米的土地移交任务,为光明区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科研经济先行地、创新人才集聚地提供坚实土地保障。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晏仔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