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田寮社区、塘家社区、下村社区荣获2022年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称号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9-23 12:39

image.png

下村社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3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王晓冬 通讯员 杨昌清 文/图)近日,中共广东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广东省司法厅、广东省民政厅联合印发《关于确认2022年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单位的通报》,光明区玉塘街道田寮社区、凤凰街道塘家社区和公明街道下村社区荣登榜单。这也是继甲子塘、长圳、玉律、迳口四个社区获得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后又新添的基层法治建设项目。截至目前,光明区共创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7个。

社区是基层社会治理主阵地,是打通全面依法治国“最后一公里”的关键。光明区司法局以创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为重要抓手,将民主法治示范创建工作纳入全区“八五”普法工作规划,把具有示范引领的社区作为创建重点,着力打造“一社区一法治品牌”,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夯实依法治国的社会基础。在自下而上、层层推荐、严格考核的评选机制中,玉塘街道田寮社区、凤凰街道塘家社区和公明街道下村社区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强化组织领导,主动担当作为,奋力打造省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基层法治建设生动实践地。

田寮社区

多元引领齐推进

共建共治显成效

田寮社区充分运用政府引导、群众参与、专业支撑、普法用法结合的多元引领工作方式,不断强化制度支撑。通过举办民主法治社区创建主题党日、发挥“一社区一法律顾问”优势作用、创新设置宣传阵地、建立交通安全、国防教育、扫黑除恶等主题公园和宣传街,常态化开展线上线下宣传,形成社区治理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实现共建共治共享。2021年以来,田寮社区累计开展各类法律宣传和法律讲座60余场,提供法律咨询300余次,调解各类民生诉求690宗,充分让民主法治建设成果惠及社区广大群众。

塘家社区

完善基层组织自治机制

提升依法治理水平

塘家社区将基层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贯彻到社区依法治理工作当中,全面公开居务站务,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推动民主建设公开透明,使得基层依法治理水平明显提升。

塘家社区还打造了宪法文化公园、知识产权和企业合规法治文化街区、民法典和青少年法治文化街区,加强社区法治文化宣传阵地建设,营造居民尊法、懂法、用法、守法的浓厚氛围。2021年以来,塘家社区组织各类法治宣传活动60场次,为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2300余人次,处理各类民生诉求472余条。

下村社区

网格推进法治建设

让社区合理定“格”

下村社区以“完善平安网格、加强矛盾化解、坚持义务巡逻、打造门禁系统、整治非法群租”为中心,以网格化形式提升社区法治建设,让社区合理定“格”。

下村社区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建立社区治安防范网络,发挥群众诉求服务体系、司法确认系统等工作机制,为基层群众提供多项公共法律服务,让基层矛盾纠纷及时化解,法律服务更便捷,依法治理更显著。2021年以来,社区网格党支部党员共计走访群众747次,为辖区群众解决问题50个,问题总体解决率达96%,受理群众各类诉求服务242宗,化解242宗,化解率达100%,开展各类民微活动项目164个,惠及社区居民2万余人次。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