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南科大光明高等研究院联合创新中心成立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9-26 09:52


9月23日,光明科学城科研经济论坛在南方科技大学举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6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黄国焕/文 卢正辉/图)9月23日,光明科学城科研经济论坛在南方科技大学举行,现场同步揭牌成立南方科技大学光明高等研究院联合创新中心,标志着光明科学城在推进原始创新、发展科研经济之路上大步向前迈进。光明区委书记蔡颖,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高瓴创始合伙人李良(视频连线)出席活动并分别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杨学明,光明区委常委、副区长姚高科等参加活动。

蔡颖指出,光明科学城肩负着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方面破题先行的重任,作为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和核心承载区,光明科学城聚焦信息、生命、新材料三大学科领域,集中布局了23个开放式共享式重大科技创新载体,集中力量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科研经济先行地、创新人才集聚地”。南方科技大学光明高等研究院联合创新中心是一种新型的创新生态和孵化器,光明区为此预留了充足的空间,希望进一步强化源头创新引领,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为科研经济发展提供源头活水,实现“沿途下蛋”。

薛其坤表示,南方科技大学是一所高起点高定位的研究型大学,这次揭牌成立光明高等研究院联合创新中心,是学校“双一流”高质量发展的又一个重要举措。南方科技大学将集中优势科研力量,瞄准前沿科学问题,聚焦原始创新,配合光明科学城系列大科学装置的建设和运营,积极推动相关科研成果产业化。希望政府、高校、企业三方携起手来,集思广益,共同为推进产业链深度融合、科研经济发展出谋献策,以高屋建瓴的前瞻性布局和清晰可见行动路线,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为国家创新性发展和经济转型积极贡献力量。

李良表示,高瓴资本作为一个全生命周期的投资机构,深刻感受到当今社会方方面面发生的深刻变化,但是创业实践仍然延续着其不变的规律,那就是始终向产业变革的深处延伸,始终离不开研发技术创新的驱动。如今,科学家和投资人正在形成一种双向丰富的形态,科学家创业成为硬科技时代最重要的创新力量。希望高瓴资本在深度理解创新的同时,伴随企业一同成长壮大,做科技创新的催化剂、连接器和加速器。希望通过这样的交流平台,缩小技术和商业的距离,实现科技和经济的互通发展,让更多科技成果走向市场,新技术得以成熟应用,持续创造更多价值。

活动中,姚高科、杨学明分别代表光明区人民政府、南方科技大学签署了共建南方科技大学光明高等研究院合作协议。随后,合作方代表一起上台,为南方科技大学光明高等研究院联合创新中心揭牌。

揭牌仪式后,现场围绕“原始创新推动产业发展”这一主题开展科学家论坛,杨学明、张明杰、于书宏、姚新等院士、科学家逐一登台作主题分享,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科学、科技的盛宴。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林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