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产业 > 

产业

HPV快速分型诊断试剂盒即将临床试验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9-26 10:58

基于大型化合物库的高通量虚拟筛选流程图。

多种优势为消费者创造价值

公司所能解决的行业痛点有哪些?公司为客户及消费者创造了什么价值?

王俊卿表示,公司开发的HPV-26种精确分型试剂盒在技术和产品两个方面具有优势。

技术优势方面:热启动,检测条件恒温;灵敏度高;假阳性率低,媲美PCR技术;新一代DNA聚合酶技术,具有独立的知识产权,具备生产能力。

产品优势方面:试剂盒操作流程简单,无需技术培训;检测时间短(平均30min);裸眼检测,方法直观,可制备成家用自检试剂盒;具备模块化可拓展性,实现定制化检测,为产品线拓展带来便利。

据了解,麒御生物公司开发的“基于氨基酸结构数据库构建的环肽化合物虚拟筛选平台”也有优势,“该平台基于丰富的非天然氨基酸库、环肽结构库构建算法、大规模分子对接、分子动力学模拟、结合自由能计算以及我们独有的打分函数评价系统,可实现高效环肽药物开发。”王俊卿表示。

此外,公司开发的“基于计算-合成文库的纳米抗体筛选与改造”是基于计算结构生物学,设计合成纳米抗体基因库,能够克服上述抗体筛选方法的局限性,拓宽纳米抗体的来源及拓展其应用。

经统计,公司研发项目包括:环肽项目,CREBBP/CBP30 BRD抑制剂、ATAD2B抑制剂;IVD项目,温控及光控启动型聚合酶、HPV-26种精确分型试剂盒;抗体项目,B7超家族特异性纳米抗体;其他项目,脂质纳米盘系统、MCL-1和BCL-XL双特异性抑制剂。相关专利包括:基于工程化脂蛋白的纳米盘系统;HPV-26种精确分型试剂盒完成标准品验证;MCL-1和BCL-XL蛋白双靶向BH3多肽模拟物及其应用;一种环肽药物的虚拟筛选方法及定制化数据库的构建(申请中)。

积极谋划促使公司做强做大

企业究竟是要做大,还是要做强?

对于创业公司而言,麒御生物秉持“企业大不一定强,企业强一定大”理念,谋划在适合自己的细分领域,取得最大的竞争优势。

据了解,麒御生物目前研发资金充沛,正处技术积累和产品优化阶段。公司也希望与相关企业及科研机构深度交流,融资合作,开创融合发展的新局面。

公司有什么发展规划?王俊卿表示,麒御生物短期规划包括:完成新型光控启动型聚合酶的产品开发、非经典氨基酸、环肽结构数据库建设、高性能计算系统的部署、及新型纳米抗体筛选平台的应用。为实现战略目标,公司正在积极持续投入研发,激发公司的持续创新能力,计划在未来2年内为麒御核心技术完成初步技术积累和市场应用。未来,麒御生物将着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产业化平台,为科技成果转化创新领航。

■记者手记

创业即管理

哈佛大学商学院驻校企业家Eric Ries在《精益创业——新创企业的成长思维》一书提到——创业即管理。新创企业不仅代表了一种产品(的问世),更是一种机构制度,所以它需要某种新的管理方式,特别是要能应对极端不稳定的情况。事实上,创业活动需要运用管理准则,才能从我们得到的创业机会中收获成果。

何谓创业?80后创业者的王俊卿对创业有自己的认识。“创业就是把我们自己的科研成果商业化。通俗来说,就是不能让科研成果在实验室‘睡大觉’。”王俊卿告诉记者。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正如Eric Ries所言,“新创企业的颠覆性、创造性和混乱的状态是可以加以管理的,或者确切地说,必须加入管理。多数人认为流程和管理枯燥无味,而且创业则充满激情,但是真正令人激动的是看到企业获得成功,改变世界。”换句话说,就是要把管理嵌入到创业之中。

可以说,只有把管理嵌入到创业之中,创业才能最终成功。

合力智慧,创新无限。对于成立一年多的麒御生物而言,公司虽然取得可喜的成绩,但是未来还要继续学习,持续挖掘用户需求,不断迭代优化产品,才能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产业化平台,最终实现“为中国的生物医药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的目标。

(宝安日报记者 李军涛)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林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