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民生 > 

民生

广东省依法治省工作先进个人名单公布 光明区律师刘作芳获殊荣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9-26 14:23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6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王晓冬 通讯员 杨昌清 文/图)中共广东省委近日发布《关于表彰广东省依法治省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决定》,为表彰先进、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省委决定授予39个单位“广东省依法治省先进单位”称号,授予80人“广东省依法治省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刘作芳律师。

光明区律师刘作芳是全省唯一一位荣获“广东省依法治省工作先进个人”称号的律师。

刘作芳是广东广和(光明)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目前任职光明区公明街道社区法律顾问。2019年5月,刘作芳开始从事法律职业,先后担任新湖街道、公明街道社区法律顾问和商事法律服务顾问。2020年2月,刘作芳开设了“抖音号”“快手号”,把家里的入户花园改成法律宣讲视频录制“直播间”,在疫情期间坚持为网友普及与疫情相关的民法典相关知识,成为当时光明区法律服务的一个创新举措。迄今为止,刘作芳成功协助建筑工地农民工讨薪近600余万元,通过法律手段化解社区居民纠纷400多宗,为社区居民代写各类专业法律文书近300份。

刘作芳在基层获得人民群众的高度认可,不仅是体现其个人爱岗敬业、服务群众的精神,更是光明区司法局持续深化打造“500米公共法律服务圈”取得良好效果的表现。

据统计,2020年以来,光明区通过“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机制,累计帮助群众化解矛盾纠纷10315宗,占比58.64%;通过成立“1+1”企业合规指导团队,累计为群众、企业提供法律服务6853人(件)次,其中,累计开展各类法律咨询1273人次,走访企业1553家,审查各类法律文书728份,出具法律意见书643宗;通过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4248宗,成功调处23676宗,调解成功率达97.64%,协议涉及金额达67263.24万元,防止矛盾激化率达100%。

■延伸阅读

学无止境的“永动机”

采访刘作芳过程中,最令记者震撼的并不是她获得全省唯一的荣誉,而是她永无止境的学习和奋斗精神。

刘作芳的起点不高。少年时,因为家庭经济原因,原本拔尖的刘作芳成绩一路下滑,最后只上了一个民办中专。“命运安排到这了,那就先认下来,但是绝不服输!”

上学那几年,她一路勤工俭学,基本没用家里的钱。毕业后,她在职场上拼尽全力,从文员到办公室主任,只用了四年。工作一段时间之后,她意识到,学历的短板一定程度上意味着职场的天花板。想明白这一点,她先后拿下了中山大学行政管理专业的自考专科、本科,又完成了北京大学自考法律本科。经过几年的扎实学习,她在职场上更进一步,在一家企业做管理的同时,兼职专业性比较强的法务工作。但她渐渐发现自己的话“缺点权威性”,老板“只听律师的”。于是,她连续三年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终于在2018年高分通过,2019年正式成为实习律师。

刘作芳坦言,一路走来,她把少年时的苦化作拼搏的动力,只是出于“活下去”的朴素需求。自从踏入律师职业,不仅深深体会到对法律的敬畏,在助人的过程中,也体验到更高的社会价值,升华了自己的人生。“律师会是我一生的职业。光明区发展潜力无穷,也给了我更多的机会,我会一直坚守这里。”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林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