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光明 > 

光明

光明街道下足“绣花功夫” 绘就文明画卷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9-27 16:40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7日讯(记者 林秋颖 通讯员 丘洁)在光明街道,除了有生态顶流虹桥公园、大顶岭绿道、光明小镇,还有很多小而美的地方。

碧眼新村,毗邻虹桥公园,白墙黒瓦的建筑整洁有序,小商铺、居民楼带着丝丝文艺范,通过城中村综合治理,碧眼新村实现了从单点网红公园到体验式文旅核心区的转变。

木墩河河心路段化身亲水公园。

木墩河河心路段,水质清澈,游鱼穿梭,这个集“净水、玩水”于一体的特色河岸空间,过去曾让周边居民“掩鼻而过、闭窗而眠”,经过治理后已成为周边居民休闲娱乐的首选之地。

清清木墩河,光明文明花。城市面貌日新月异、道路交通顺畅有序、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文明风尚浸润人心……盛夏的光明街道,文明创建如火如荼,文明之花处处绽放。

光明街道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做足“绣花功夫”,全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共同绘就一幅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光明画卷,推动辖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用五星标准  让人居环境提质升级

老旧小区问题是光明街道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的“硬骨头”,环境卫生脏乱差、车辆乱停放、空中缆线杂乱、黄土裸露等突出问题曾普遍存在。对此,光明街道以创建文明城市为契机,大力推进辖区高正豪景小区、笔架山小区、明安花园、清怡花园等老旧小区整治提升工作,以点带面,全面整治提升,打造幸福宜居社区。

街道全面排查施划小区停车位150余处,满足500余辆机动车、4000余辆非机动车停放需求,有效缓解居民小区停车难问题。排查整治缆线问题2000余处,进一步规范“空中缆线”管理。完成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升级改造,辖区23个物业小区、23个城中村实行“集中投放+定时定点”模式,每个投放点配备督导员,引导居民有序投放,持续提升城市文明水平。

光明街道还对辖区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周边、商业综合体周边、绿化带等进行集中清理整治,加大对景观绿化、道路提升、停车场及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实施城市品质提升、强基惠民项目504项,总投资达5.39亿元。

高质量文明创建让城市颜值和动能得到双提升。光明、碧眼、东周等3个社区成功创建“广东省五星级宜居社区”,创建率达50%,位列全市第一。白花社区被授予“第五批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称号,是深圳市唯一一个荣获该称号的社区。迳口社区打造集光明小镇生态农业旅游、国家现代农业庄园、光明绿色创新发展引擎、城乡共融生活方式样本于一体的文旅融合示范区。接下来,光明街道将全力推进“三宜街区”建设,加快社区“五星级宜居社区”建设,力争在全区率先完成五星级宜居社区全覆盖。

光侨路与河心北路周边绿化优美。

用创新思维  让城市管理智慧有序

“面子”好看,“里子”有序,才能共同构筑起一个美好家园应有的品质。光明街道现代化住宅花园小区少,多以城中村社区为主,而城中村普遍存在人难管、车难管、事难管等老大难问题。

光明街道总结经验,立足新一轮创文工作部署,以“便民、利民、惠民”为出发点,既着力整治“乱停放”,又努力缓解“停车难”,美化辖区环境。

翠湖公园一角。

光明街道白花社区转盘公益停车场就是这一创新思路下的试点成果。该停车场位于白花社区观光路转富民路入口处,原是一块空地,长期停满了“僵尸”车辆。在光明区及街道相关职能部门的协助下,社区创新推出以志愿服务兑换停车资格的新举措。在解决停车难问题同时,推动志愿服务有效融入基层治理与服务。

光明街道还探索运用建设立体停车场、市政清扫业务下放等,解决城中村收费难问题,推动城中村物业管理可持续发展。探索执法物业双向联动,推动城管执法进驻城中村和物业小区,今年来组织开展数十场物业人员技能培训活动,提高物业管理服务质量和水平。探索“红色物业”等党建联建新模式,构建社区党委领导下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等多元治理协同机制,以小区为单位组建24个小区党支部,覆盖95%以上的住宅小区。成立首批12个城中村物业综合服务中心,实现物业管理全覆盖,进一步凝聚文明创建合力。

科技赋能大大提升了文明创建效率。各社区将智能手段融入城中村治理全过程,从管理、服务两个维度,搭建“治理通”管理平台和“微家园”服务平台,让社区党委对治理情况“一屏通览,一网通管”,相比过去可以节约大量人力并提高处置效率。

用法治方式  让文明创建敢“动真格”

“我们要用一系列动真碰硬的专项整改提升行动,让居民看到,创建文明城市不是‘走形式’,而是‘动真格’。建设美好家园不是‘蜻蜓点水’,而是‘脱胎换骨’”。在一次专项整治行动中,光明街道相关负责人如此表态。

光明街道坚持用法治化手段解决问题,一手抓“软引导”,一手抓“硬约束”。街道相关部门以“日常巡查全面覆盖+专项巡查重点整治”模式,全员不休、持续推进,边巡查、边治理,范围覆盖辖区全域各个大大小小的地方,重点关注辖区内各主干道、城中村、背街小巷、学校周边等区域,对此类影响市容市貌问题进行集中整治,集中开展了市容环境卫生、路面破损及停车位划线、交通秩序、文明养犬等专项整治行动。

据统计,今年以来街道发动执法人员2900余人次、执法车辆1124余辆,整治乱摆卖50292宗、乱张贴3730宗、乱挂晒2858宗、乱堆放7881宗、违法户外广告533处、共享单车581辆、超门线经营20897宗,与商家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1000余份,街道全体上下以务实苦干推动文明城市创建与辖区高质量高颜值发展同频共振。

与此同时,光明街道还将整治与劝导相结合,做好宣讲教育,引导商铺业主规范经营、居民群众养成良好的环保习惯,通过宣传和查处同步进行,保持良好市容市貌的“静态维持”和“动态刷新”,不断提升辖区居民文明素养,共建美好家园。

光明农贸市场周边干净整洁。

链接:2022年成果

●开展市容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开展专项整治行动200余次,整治“六乱一超”等问题100000余宗,清理背街小巷、边缘区域等卫生死角20000余处。

●开展“门前三包”专项整治147宗,与商家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1000余份。

●开展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联合光明交警中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40余次,整治劝导车辆乱停放、不遵守交通秩序等现象289宗,查处电动车驾驶人不佩戴头盔366宗,查处非机动车未在非机动车道行驶320宗。

●开展道路污染源头专项整治114宗。

●开展文明养犬专项整治78宗。

●开展文明行走整治行动,开展现场督导、文明行走、文明“啄木鸟”行动500余次,整治公共文明突出问题20000余个。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