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光明 > 

光明

光明街道下足“绣花功夫” 绘就文明画卷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9-27 16:40

用法治方式  让文明创建敢“动真格”

“我们要用一系列动真碰硬的专项整改提升行动,让居民看到,创建文明城市不是‘走形式’,而是‘动真格’。建设美好家园不是‘蜻蜓点水’,而是‘脱胎换骨’”。在一次专项整治行动中,光明街道相关负责人如此表态。

光明街道坚持用法治化手段解决问题,一手抓“软引导”,一手抓“硬约束”。街道相关部门以“日常巡查全面覆盖+专项巡查重点整治”模式,全员不休、持续推进,边巡查、边治理,范围覆盖辖区全域各个大大小小的地方,重点关注辖区内各主干道、城中村、背街小巷、学校周边等区域,对此类影响市容市貌问题进行集中整治,集中开展了市容环境卫生、路面破损及停车位划线、交通秩序、文明养犬等专项整治行动。

据统计,今年以来街道发动执法人员2900余人次、执法车辆1124余辆,整治乱摆卖50292宗、乱张贴3730宗、乱挂晒2858宗、乱堆放7881宗、违法户外广告533处、共享单车581辆、超门线经营20897宗,与商家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1000余份,街道全体上下以务实苦干推动文明城市创建与辖区高质量高颜值发展同频共振。

与此同时,光明街道还将整治与劝导相结合,做好宣讲教育,引导商铺业主规范经营、居民群众养成良好的环保习惯,通过宣传和查处同步进行,保持良好市容市貌的“静态维持”和“动态刷新”,不断提升辖区居民文明素养,共建美好家园。

光明农贸市场周边干净整洁。

链接:2022年成果

●开展市容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开展专项整治行动200余次,整治“六乱一超”等问题100000余宗,清理背街小巷、边缘区域等卫生死角20000余处。

●开展“门前三包”专项整治147宗,与商家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1000余份。

●开展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联合光明交警中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40余次,整治劝导车辆乱停放、不遵守交通秩序等现象289宗,查处电动车驾驶人不佩戴头盔366宗,查处非机动车未在非机动车道行驶320宗。

●开展道路污染源头专项整治114宗。

●开展文明养犬专项整治78宗。

●开展文明行走整治行动,开展现场督导、文明行走、文明“啄木鸟”行动500余次,整治公共文明突出问题20000余个。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