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产业 > 

产业

“时间谷”格雅表业负责人沙琳凯畅谈企业创新发展之路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9-28 10:06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8讯(宝安日报记者 黄国焕 文/图)我叫沙琳凯,是光明区政协委员、格雅集团总经理。从2017年来到光明,我见证并亲历了光明大地日新月异的发展和翻天覆地的变化,“时间谷”(钟表基地)的蒸蒸日上便是生动写照,我为自己能参与其中、奋斗其中而深感荣幸、倍感光荣。今年初,区委提出了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科研经济先行地、创新人才集聚地”的发展战略,我作为区政协委员,将继续以一个创业者、新光明人的身份,立足企业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助推“三地建设”,为光明持续实现精彩蝶变积极贡献力量。

沙琳凯。

勇闯深圳

创新铸就“格雅中国风”

我的家乡在浙江省永嘉县桥头镇,那里被誉为“中国纽扣之都”“中国拉链之乡”,经商氛围浓厚,我也深受濡染。迈出校园后,在父亲的带领下,我开始接触、经营起钟表生意。1993年,怀着对腕表行业的极大热情,我和家族的大哥沙林珍、大姐沙小花在温州创立了属于自己的钟表品牌。

在企业日渐发展壮大的过程中,我察觉到,全国钟表零配件的上下游产业链,大多集聚于广东省的东莞、广州、深圳一带,企业若想持续发展壮大,就必须走出去。于是,在2005年,我怀着无限激情和梦想来到中国腕表的摇篮地——深圳经济特区。

上世纪90年代末到本世纪初,进口品牌来势汹汹,整个中国钟表行业深陷窘态。我开始意识到,没有独特的品牌个性和清晰的发展定位,没有自主创新能力,注定要被市场淘汰。自此,格雅开始确立以“正装休闲表领域的开创者与领跑者”这一品牌定位,产品以轻奢、休闲、时尚为主。2000年,格雅进一步开启了创新发展之路,独创中国风系列腕表,“梅兰竹菊”“国色天香”“天籁”系列获得国家外观专利。

大浪淘沙,惟创新者胜。在时代的发展浪潮中,格雅不断引进世界先进设计技术和制造工艺,并在国内外特设研发与设计中心,成立了专门的设计研发团队。如今的格雅,在全国设有24个办事处,不仅在国内拥有健全的销售网络,而且产品远销海外,在全球拥有超过2000家百货销售专柜,系列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

逐梦光明

携手共建世界一流科学城

2017年,格雅从南山区搬到光明区,入驻“时间谷”。那时,片区配套设施还不完善。如今,这里集聚了10多家钟表龙头企业,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布局,集群发展效应越来越显著。这里的环境面貌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站在我办公室的窗台远眺,横坑水库水光潋滟,新落成的光明高中园古典雅致;周边宽敞美丽的道路四通八达,各项配套设施逐步完善。这几年,在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这一光荣使命和宏伟蓝图的牵引下,光明可谓日新月异,经济社会发展非常迅猛。

目前,“时间谷”虽然初具规模和影响力,但我认为,还有不少值得提升的地方。作为光明区政协委员,我曾提交过《关于将“时间谷”进一步打造成钟表文化特色小镇的提案》,建议依托钟表产业集聚的优势,将光明“时间谷”进一步打造成“精密制造+智能穿戴+时间艺术+文化旅游”的钟表文化特色小镇,让来游玩的市民既能沉浸式体验、认识时间的历史文化内涵,又能喝杯咖啡、吃个饭、入住酒店,还可以购买厂家直销的心仪手表,一举多得。这有利于推动钟表行业从“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为“时尚科技产业”,进一步提升“时间谷”的整体辨识度、品牌影响力。接下来,我会在这方面继续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入驻光明五年来,格雅不断创新发展、做大做强,期间得到了区委区政府及各部门、街道、社区的大力帮助。我们也以多种方式回馈社会,让企业发展成果惠及更多光明人。比如,我们策划了一年一度的“中秋团圆·光明有爱”主题走访慰问活动,迄今已连续开展4年,为社区困难群众、高龄老人、环卫工人、残疾人等群体送上礼品和慰问金,持续传递爱与光明。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林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