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产业 > 

产业

留住光明人“舌尖上的记忆”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9-29 10:51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9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熊丹丹文/图)1995年,随着改革开放的浪潮,我来到深圳光明,先后涉足五金、物业、开发农贸市场、食品服务行业等多个领域,特别是研发生产出“家味康”公明腊肠等系列“光明味道”,传承民族工艺精髓,也因此被评选为光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近30年时光逝去,我将青春与汗水洒在光明,光明独特的历史发展轨迹也成就了如今的我。今天的光明插上了科学的翅膀,驶入了高速发展蝶变的快车道,我相信自己将继续在这片发展热土上扎根更深、发展更快。

蔡佑达。

专注腊味制作 树立行业标杆

出于对腊味的热爱和执着,我与深圳光侨食品有限公司合作创建腊味研究实验室,并创办深圳市家味康食品有限公司,专注于腊味研究、制作、销售,生产出公明腊肠、公明腊肉等一系列产品,深受广大民众的喜爱,曾有消费者称“公明腊肠,一根难求”。

家味康腊味延续古老秘方制作,独具一味,生产出的产品在众多同类产品中,获得“深圳手信”“深圳礼物”“八大特产”等荣誉。成为深圳的特色手信,树立了行业标杆,成为深圳城市名片代表。

公司也荣获了第十届“深圳老字号”“广东省粤字号农业知名品牌”“品牌强国腊味优选单位”等称号,并列入深圳市光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单位。我本人也被评为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被推选为深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协会常务理事。

勇挑社会责任 诠释深商担当

作为经典品牌,家味康一直用品质说话;作为知名深商,家味康在践行社会责任方面也是当仁不让,用实际行动诠释“能力越大责任越大”的社会担当。

公司传承民族工艺精髓,追加投入购买设备,邀请深圳光侨食品有限公司的老师傅,还原制作上世纪90年代光明人民引以为荣的西式肉制品,留住光明人的“舌尖上的记忆”;公司接纳企业下岗员工,增设几十个业务推广岗位,力所能及为带动就业、维护社会稳定尽一份力;疫情期间,公司尽最大可能让疫情影响降至最低,在配合政府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安全生产,疫情之下不减员不减薪。因产品耐储存,公司反而迎难而上,继续扩大投资,让光明好产品生产不断档,保证消费者需要时货足价稳;在今年7月举行的第二届海口国际博览会,公司代表深圳食品行业参会,现场消费者反响热烈,光明特产真正走了出去。

积极参与公益 助力家园发展

多年来,我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历任深港揭西商会常务副会长、深商总会老字号协会副会长等职务,一直尽自己所能回馈社会,累计为老家和光明等地捐款几百万元。

公司每年定期慰问消防大队、消防中队。疫情期间,我多次走进圳美、新羌、楼村等社区进行慰问。

在日常生活中,我细心观察社区环境,留意民众“急难愁盼”问题,多次为圳美、新庄社区建言献策,其中关于疫情期间居民出入、防控疫情与稳定经济两手抓的工作建言,得到有关单位认同和采纳。

我心系家乡发展,积极参与家乡揭西多所中学、小学重建和配套建设工作,出资支持修缮多条道路。

我积极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和老字号协会相关工作,与光明区文化馆合作,欢迎在校学生前来公司参观学习,希望为传统文化传承与传播多作贡献。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林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