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明网转载稿件

中山七院为七旬老人起搏器成功“续电”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10-12 11:05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12日讯(光明新闻记者 练洁雯 通讯员 杨思聪 赵宏伟)近日,中山七院心血管内科在手术麻醉中心精准麻醉的保驾护航下,顺利为一名七旬老人更换起搏器,成功为即将电池耗竭的起搏器“续电”。起搏器更换手术的开展,标志着中山七院心血管内科介入手术治疗水平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将为众多心血管疾病患者带来福音。

年过七旬的古婆婆14年前因为心跳过慢,反复出现头晕、胸闷,诊断为“病态窦房结综合征”,并植入了永久起搏器帮助其维持正常的心率。多年来,古婆婆心脏的跳动完全依赖于起搏器的工作,但上周常规检查发现,起搏器的电池即将耗竭,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如果电池“罢工”,起搏器将无法继续维持心脏正常的跳动。因此,中山七院门诊接诊古婆婆的主治医师袁清华建议尽早更换起搏器。

入院后经心内科充分评估后发现,古婆婆曾经得过大面积的脑梗,目前是严重的痴呆状态,不具备思维逻辑和自控能力,意味着老人家无法配合手术,这对于起搏器手术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在心血管中心学科带头人唐跃、特聘专家杜志民教授的牵头下,心内科副主任医师赵宏伟立即组织医院神经内科、手术麻醉中心会诊,对古婆婆的全身状态、基础疾病、既往生活状态、预期寿命进行多维度的评估,制定了个体化的诊疗方案。随后,手术麻醉中心副教授吴昌彬实施精准麻醉,为手术的顺利进行提供安全护航,成功为古婆婆更换起搏器,更换后起搏器立即正常工作。术后,古婆婆伤口恢复良好,心率稳定,顺利出院。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