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13号线二期同观路站主体结构封顶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10-17 15:42

image.png

13号线二期(北延)工程同观路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12日讯(光明新闻记者 杨曦 通讯员 洪家易 文/图)近期,深圳地铁13号线二期(北延)工程同观路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为下一步隧道贯通及站后施工转序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悉,同观路站位于观光路与光侨路的交叉口处,沿观光路东西向布置,为地下2层岛式车站,总长282米,采用明挖顺做法施工。该站点周边环境复杂、原设计工法施工难度大、交通疏解阶段多。为确保主体结构顺利封顶,总包项目部及工区在业主、监理单位的指导下,针对站点施工的重难点精心策划、主动出击、勇于创新、敢于突破。

为应对同观路站周边环境复杂的问题,项目部提前对施工周边涉及的观光路综合管廊、光侨路综合管廊、DN508次高压燃气管道、110KV电力、光明区凤凰学校、招商智慧城、光明区会展中心、德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等进行了情况调查,建立了长效的沟通机制,及时进行告知解释,取得了相关外部单位的理解和支持;并与周边管线产权单位100%签订了管线保护协议,开展了现场管线交底、管线安全培训等专项管线保护活动,严格落实管线保护7个100%,确保管线安全。

与此同时,项目部以交通疏解方案为切入点,打破常规“借一还一”的交通疏解思路,根据现场实际情况探索新方案,将原设计的三期交通疏解方案调整为了一期实施,同时通过交通疏解优化,取消了车站盖板,将部分盖挖优化为明挖法,缩短工期约6个月。

截至目前,深圳地铁13号线二期(北延)工程全线17个明挖工点已全部进场施工,其中11个工点完成围护结构围闭,7个工点主体结构封顶,土方累计外运86.4%,主体结构完成64%,盾构下井26台次,始发20台次,2条双线隧道、1条单线隧道贯通,1个附属结构围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