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玉律学校:“美玉”文化蔚然成风 打造新基础教育标杆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10-18 15:08

玉律学校新颜。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18日讯 (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肖晓艺/文 记者 卢正辉/图)近日,玉律学校校长王婷登上国家级权威媒体《光明日报》主管主办的《教育家》杂志封面人物,该杂志在专访中突出介绍了王婷在办学实践及教育改变方面的影响力,展示玉律学校在“新基础教育”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成果。

据了解,《教育家》杂志以全国教师为主要读者对象,报道对象包括名校长、教授、院士、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人以及关注教育的各界名人,著名科学家屠呦呦、教育家叶澜、名校长叶翠微等都是其封面人物。玉律学校,为何能吸引到这家国家级教育期刊的重点关注?

近年来,在王婷校长带领下,玉律学校迅速从一所城中村学校蝶变成为充满现代化与艺术气息的学校,先后荣获全国中小学舞蹈教育传统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广东省红领巾示范校、广东省首批艺术教育特色学校等数十项重磅办学荣誉,成为光明教育高质量高颜值发展的一大亮点。

构筑学校变革发展领导力

玉律学校前身是1937年春开办的玉律学堂,2020年3月正式升级为九年一贯制学校。这所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老校,见证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肩负着百年育人的使命。

2013年最后一天,王婷校长走马上任。当时,玉律学校还是一所处在城中村之中的完全小学。王婷在学校大刀阔斧地进行系列改革举措,构筑了玉律学校变革发展的领导力。

在王婷的努力下,2014年9月,学校加入了由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叶澜领衔的“新基础教育”试验,在吸收“新基础教育”理念基础上,王婷和团队对学校积淀、办学发展进行了调研和规划论证,并在此过程中凝练出“玉汝于成,律己达人”的校训,“为了每一个孩子主动发展的快乐,为了每一位教师自我超越的幸福”的办学理念,以及传承中华传统玉文化的“美玉”核心文化。

同时,聚焦学校管理、教师发展、学生成长等方面,扎根日常实践,推动学校整体转型变革。在学校管理方面,王婷校长提出“赢在中层”理念——让学校的中层干部主动思考、构建,更多地去关注孩子们真实的成长需要和教师成长平台的搭建,从而形成了强大的变革领导力,推动了学校优质发展。

玉律学校还将原来的德育处改为学生发展中心、教学处改为教学研究中心、总务处改为后勤保障中心,实现深层次的部门职责、管理思想和价值取向的转变;实行第一责任人制度,将研讨推进方式重心下移;重建管理运行机制,通过创生“校长负责与民主参与”“创新分工与协作推进”“评价反馈与激励完善”“常规保障与研究创新”四大发展机制,形成学校自主运行常态。

王婷校长与孩子们。

以艺术点亮孩子们的心灯

基础教育阶段,我们应该留给孩子什么?叶澜教授的答案是,“留下明亮的心,留下他对自己人生的一种向往、追求”。

围绕这一答案,在开展“新基础教育”试验之初,玉律学校便找准了求解之路——以艺术点亮孩子的心灯,让艺术成为他们一生的滋养,并用几年时间将美育打造成了学校最闪亮的名片。

“玉律学校来深建设者子女占比超90%,以前由于各种原因孩子们艺术素养难以提升。”王婷说,通过对学校情况进行梳理,她和团队从“新基础教育”理念中提炼出艺术教育的“律文化”,将美育作为玉律学校办学的责任担当和大局发展的突破口,提出了“变普及为特长,变特长为特色”的艺术教育理念,通过提升艺术老师专业能力,引进专业合作师资团队,把管乐、合唱、水墨、舞蹈、书法等艺术特色普及到课堂,让孩子们不花钱就能在学校里享受到高质量的“兴趣班”。

为了给师生们营造一个美好、温暖、干净、充满艺术氛围的环境,在光明区的大力投入下,王婷校长带领团队花费大量心血,与设计、施工方共同商议谋划,推动玉律学校改扩建工作,建设了新校区。新校区设计围绕“美玉”核心文化,风格整体延续学校已有建筑的色系和手法,采用横向线条结合木色构筑物的设计方式,打造现代的建筑形体和立面造型。

艺术点亮了孩子们的心灯,丰盈了孩子们的人生底色,赋予了其真善美的“玉律气质”。几年时间,玉律学校已经是远近闻名的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发挥了区域内示范引领的作用。

玉律学校旧貌。

让每个生命自觉自发成长

在学生工作方面,玉律学校以“校园四季”为生活主线,重建师生学校生活,以四季的流转为系列活动串起一条多元的成长线,梳理出四个横向的四季生活系列活动,以及六个纵向的四季成长系列活动。

每个四季都有不一样的成长目标,同时打造出促进班主任专业成长的“班主任四季生活”和“家庭四季生活”,为培养学生全面发展而努力。

为了走进孩子们心里,激励他们,王婷和团队还精心设计了“雏鹰争章”活动。孩子们通过日常表现积累的“小美玉章”,可以兑换“与校长共进下午茶”券,与王婷围坐一起喝下午茶,聊一聊学校的新鲜事,还可以给她提建议。这也成为玉律小学孩子们收到的“限量版”礼物。

活动的开展过程,也是师生们的自主“生命·实践”意识同步发展的过程。一系列育人活动,让玉律学校的“美玉”文化蔚然成风,孩子们收获了满满的爱和自觉自发的成长。曾有专家到玉律学校指导工作,评价玉律学校“孩子们的眼睛里有光”。

学校高质量高颜值发展为老师带来更多自豪感与成就感。玉律学校数学老师贺洁加入这个她口中的“大家庭”已有7年,回想起刚来学校报到的那个暑假,“当时从村口问了一路,都没人能说清楚学校的位置,如今,玉律学校已是名声远扬的好学校了。”贺洁说。

王婷表示,乘着学校九年一贯制发展的新形势,乘着全校师生成长的新态势,将带着团队继续深入“新基础教育”实践研究,打造示范标杆,推动学校乃至区域教育进一步的发展变革。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