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湖街道打造“新小湖”网格智能巡检系统 用治理数字化推动实现治理现代化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10-24 17:09

以往,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放问题要靠网格员用“脚板”巡查。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24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王晓冬 通讯员 刘大焱 陈力源/文 通讯员 钟哈林/图)最近两个月,新湖街道的956个视频探头很忙,原本悠闲的它们被安排了更多“工作”。

新湖街道将辖区主干道、公园、学校等重点区域原有视频探头数据接入网格治理系统。通过将近一千只“眼睛”,系统后台“AI大脑”第一时间甄别“城中村老大难”场景,实时推送给对应的网格员。与之相匹配的是,在每一位新湖网格员手机的“治理通”App内,都多了一个“定制版”模块——“新湖AI”。网格员由此可以看到“AI大脑”自动派发的待处理事项。多数情况下,网格员不必像以往一样到现场处置,可在手机端即时查看,再做出判断和应对。最后的处理结果也可以通过摄像头拍照上传,实现流程闭环。这是新湖街道近期上线的“‘新小湖’网格智能巡检系统”应用场景。

锚定精细化治理 布局智慧街道建设

“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新湖布局智慧街道建设,是对光明区智慧城市建设总体部署的任务分解和主动作为,更是应对现实“痛点”的创新举措。新湖街道总面积40.93平方公里,系全区最大。所辖3个社区中有2个特大社区,其中楼村社区24.93平方公里,全市最大。整体来看,管辖面积大、服务半径宽、工作人员少,社区治理和服务难以有效覆盖所有管辖的居民及人群。尤其是近几年,光明科学城发展进入快车道,新湖跃升成为世界一流科学城的核心承载区。辖区流动人口增多,原有的管理困境更加凸显。

基于此,“由人力密集到人机交互,由经验判断到数据分析,由被动处置到主动发现”,成为新湖街道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目标和方向。“新小湖”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

在位于新湖街道的“新小湖”管理后台,记者看到,监控探头实时拍摄的画面中,凡涉及“六乱一超”现象的,均被自动识别并以“红框”标注。据介绍,“新小湖”在线上划定了规范(违规)区域,设定各类治理事件判定时限,第一时间发出预警信息,分类推送至网格员手机端,提醒网格员现场处置,处置完毕后上传照片复核归档,实现巡检可视化、智能化、流程化。

科技赋能 低成本投入实现高效能治理

“新小湖”网格智能巡检系统从今年初启动项目,到8月上线,“低成本高效率”的思维模式贯彻于建设到运行的全过程。

从投入来看,“新小湖”把辖区原有的探头充分利用,节约了一大笔建设成本。据介绍,新湖辖区原有的视频探头绝大部分功能单一,此次通过“新小湖”智能巡检系统接入区级视频联网共享平台,激活闲置时间,物尽其用。

从效果来看,8月、9月“新小湖”在新羌社区共推送“六乱一超”事件2243个,推送事件均于当日100%整治完毕,巡检识别准确率达98.14%。这些问题,原本需要网格员巡街才能发现,如今可以自动发现、识别、推送。网格员工作中最苦、最累,也是最低效的环节——“巡查”,被替代。“以前多数时间用来发现问题,现在多数时间用来解决问题。腾出精力用在整治上,发力更准了。”新羌社区网格员龙和介绍。

在整治流程,“新小湖”贯彻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建立业主自治体系,发现违规事件第一时间通过电话、短信的形式精准推送,引导业主自行整改,压实主体责任,形成多元有效共治。

新湖街道按照“向能打‘阵地战’的精细化治理队伍转型升级”要求,大刀阔斧调整网格系统管理架构和指挥体系,实现“集成调度”。在街道层面,新湖全面梳理应急管理、综合执法、网格治理等业务链条,将“新小湖”智慧巡检系统、数字城管、智慧城管3个系统集成到街道综合执法调度中心,统一由综合行政执法队进行指挥调度;同时,在社区成立网格化治理领导小组,全面统筹社区网格化治理工作。原有的网格管理系统被调整为综合网格组和片区整治组,分别承担原105项事项和另91项事项。将基础网格、城品等各类治理人员整合下沉片区网格,建立执法和日常巡查整治联勤联动机制。

用数据说话 从源头实现精细化治理

从原来“干到哪里算哪里”,到现在“指到哪里打哪里”,“新小湖”网格智能巡检系统发挥了立竿见影的作用,短时间内实现从源头开始的精细化治理。

以新陂头惠丰百货点位为例,8月共发现事件142件,非机动车乱停放100件均为高发事件。目前该点位非机动车乱停放、违规超线经营现象基本消除。“‘新小湖’上线之前,事件一天一两百条,现在平均一天三十几条,降幅70%以上。”新羌社区网格员龙和介绍。

综合来看,“新小湖”从事件、效率、点位多个维度,构建起相对独立又有机统一的模型,作为整治方案和决策部署的数据支撑,实现靶向治理、量化考核、标本兼治。

“新小湖”从街道、社区、片区网格等不同层级分析违规事件,构建多维度数字模型,直观掌握社区治理中城市痛点、关键点,让网格长调度更精准,网格员工作更高效。

“新小湖”分析网格员每月事件处置数量和处置时间,建立起网格员量化考核机制。目前,网格员处置违规事件最多者331件,较之第二名多了126件,谁做得快、谁做得多一目了然,网格员工作目标更明确。

“新小湖”聚焦关键路段、事件高发区域,形成重点点位月度分析报告,供网格员参考。对反复“回潮”的点位,可调取现场视频、照片,查原因想办法,实现彻底整治。目前,“新小湖”网格智能巡检系统的作用主要体现在对“六乱一超”整治方面。下一步,“新小湖”将把巡检区域从试点社区扩大到全街道,并将应用场景拓展到城市管理、综合治理、安全生产等领域,不断完善系统功能。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晏仔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