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明区多举措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10-25 16:45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25日讯  (光明新闻记者 雷云霞)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让残疾人、老年人等行动不便的有需要人士更加舒适地出行、生活,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

经过多年探索发展,光明区城市道路、公共建筑、公共交通、公共服务平台、社区、家庭等无障碍环境有了明显改善,但无障碍建设仍面临设施碎片化、服务不充分、发展不平衡等问题,与社会经济发展不相适应。2019年,按照深圳市“建设无障碍城市”的总体部署,光明区政府印发《深圳市光明区创建无障碍城区实施方案》,实施无障碍建设七大行动,推动无障碍城区从单维环境建设走向设施设备、信息交流、文化理念、社会服务等多位一体的生态化系统化无障碍建设之路,光明区无障碍建设进入新阶段。

发挥制度规范和标准规划引领撬动作用

强化制度建设

2019年,由区民政局牵头,在征求各有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拟定《深圳市光明区创建无障碍城区实施方案》(简称《方案》)对涉及无障碍顶层设计、无障碍重点项目创建、生活无障碍、出行无障碍、信息交流无障碍、无障碍文化培育、无障碍督导7个大项(共25个小项)的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明确各部门职责;同时建立定期报送机制,及时掌握无障碍城区创建工作进展情况,倒排时间落实责任,推动形成各司其职、协同推进的无障碍城区创建工作格局。

2020年,为进一步推进光明区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建设,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光明管理局在编制立体人行过街设施布局规划、停车设施(含公交场站)系统专项规划、慢行系统专项规划及重点片区详细规划时,将无障碍设计融入其中,从源头上嵌入无障碍元素,以更好地实现城市公共空间、各类建筑场地内部、出入口与城市道路的无障碍对接。

建立常态化督导机制促进整改工作落实

强化监督督导

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从2019年以来,每周开展大检查大执法百日行动之“周三查公厕”活动,加大对无障碍公厕的巡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区民政局成立无障碍督导队,联合深圳市无障碍环境促进会对区图书馆、区文化馆、群众体育中心、马山头学校、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光明城站、街道行政服务大厅、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公共场所进行督导检查并形成测评报告,按障碍归属原则,将存在问题反馈至相关责任单位并督促整改,同时要求责任单位举一反三,对部门所管辖的其他场所同步进行自查整改。“谁来监督、如何监督、反馈渠道、效果评价”无障碍监督机制逐步建立。

加强示范引领

以点带面促进无障碍建设全面提升

为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实现以点带面,全面开花,《方案》提出了道路无障碍整治、慢行系统改造提升、无障碍公园示范点建设、“无障碍厕所”建设、公共场所无障碍示范点建设5个重点创建项目。

目前,光明区已完成根玉路、华夏二路、同观路等13处(共计18892平方米)人行道破损维修;完成光侨路高铁段、凤举路、汇业路慢行系统提升改造工程;开明公园作为无障碍公园示范点已设置无障碍设施及无障碍标识,可提供语音和文字提示等无障碍服务;大雁山森林公园、根竹园社区公园共4座无障碍公厕已完工投入使用;全区40家中小学已完成无障碍坡道建设,并设置第三类厕位104个;光明城站、群众体育中心、区图书馆、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等作为无障碍示范点建设项目,已对无障碍出入口、盲道、安全扶手、无障碍厕所、无障碍标识、无障碍停车位等进行改造提升。

促进残疾人等群体融入社会无障碍

实施行动计划

光明区实施生活无障碍行动,为60户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实施家庭无障碍改造,改善残疾人居住环境,为残疾人日常家庭生活提供便利。改善人行通道无障碍环境,对光侨路与牛山路、茶林路与侨凯路、松白路与东升路、金辉路与望胜路、光侨路与华夏路等5处路口信号灯进行改造,增设过街提示装置。推动落实残疾人停车位相关政策,对龙光玖龙台、卫光花园、明卓科技园、天汇城购物广场、光明小镇欢乐田园等8处公共场所无障碍停车位设置情况进行巡查并责令整改。加大无障碍公交车辆投放力度,目前已有70辆无障碍公交车投放运营。落实特殊信息消费优惠政策,为辖区130名言语、听力残疾人发放爱心手机信息卡话费补贴72100元。支持阅读无障碍应用,区图书馆设置了盲人阅览室,配备盲用电脑5台,馆藏盲文图书205册。

厚植以人为本的无障碍发展文化理念

加强宣传教育

区残联通过报刊、电视、网络媒体等载体加强无障碍理念公益教育,进一步提高全体公民的无障碍意识和文明素养,营造强大人文关怀的无障碍社会氛围。积极为科学城无障碍设施建设发展献策,进一步推动科学城无障碍设施建设,不断促进“科学+城市”深入融合。光明新闻记者 雷云霞

数说光明区无障碍环境建设

落实特殊信息消费优惠政策,为辖区130名言语、听力残疾人发放爱心手机信息卡话费补贴72100元

目前,光明区已完成根玉路、华夏二路、同观路等13处(共计18892平方米)人行道破损维修

全区40家中小学已完成无障碍坡道建设,并设置第三类厕位104个

支持阅读无障碍应用,区图书馆设置了盲人阅览室,配备盲用电脑5台,馆藏盲文图书205册

加大无障碍公交车辆投放力度,目前已有70辆无障碍公交车投放运营

光明区实施生活无障碍行动,为60户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实施家庭无障碍改造,改善残疾人居住环境

对光侨路与牛山路、茶林路与侨凯路、松白路与东升路、金辉路与望胜路、光侨路与华夏路等5处路口信号灯进行改造,增设过街提示装置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晏仔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