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青年教师成长点灯 为体育教育发展献力——专访2022年深圳市“先进教育工作者”、光明区体育教研员蔡于江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10-25 16:54

蔡于江老师在上示范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25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龙冠斌/文 卢正辉/图)“作为一名青年体育教师,能遇到蔡老师,我是幸运的”“蔡老师是我专业路上的导师,他工作能力很强,精力充沛,堪称‘铁人’”……这几年,2022年深圳市“先进教育工作者”、光明区体育教研员蔡于江立足岗位职责,全身心投入到光明区体育教育发展中,赢得广泛赞誉。

“一点也不觉得累,充满激情”

在深圳工作19年,蔡于江常年扎根教学一线,曾在深圳外国语学校、深圳市第二高级中学等多所学校任教,积累了丰富的体育教育教学管理经验。2019年,经过公开选聘,蔡于江来到光明区,成为一名中小学体育教研员。

“这对我来说是一项全新的挑战。以前在学校工作,我只需专注自己的教学和科组发展,而在体育教研员的新岗位上,必须担起组织全区体育教学研究、促进全区500多位体育教师专业发展、服务提升全区体育教学水平等责任,为光明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蔡于江说。

蔡于江拿出十足干劲,他广泛调研了解光明区体育教育情况,每周至少三次到全区各学校研讨;先后在光明中学、光明区实验学校、马山头学校等学校上示范课,并走进全区体育老师的课堂听课、评课,平均每学期超过100节课,增强体育老师的课堂教学能力,提升全区学生体质健康水平……

与此同时,蔡于江积极为光明区体育老师发展搭建平台,邀请体育教育专家到光明区指导、组织开展体育老师沙龙活动,鼓励体育老师参加各级各类竞赛、申报课题研究等,全心全意推动体育老师专业发展。

从2019年到2020年,蔡于江几乎每个周末都在光明度过,忙着与体育老师们一起交流研讨、学习“充电”、谋划下一周重点工作,经常晚上才回到南山区的家中。“我一点也不觉得累,充满激情,慢慢地体育教研员的工作也得心应手了。”蔡于江说。

为了推动光明区体育教育发展,蔡于江还牵头研究编制了《光明区学校体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进一步推动体育课程教学改革,强化学校以体育人功能,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我希望让更多人开花结果”

“度人达己、桃李芬芳”是蔡于江的教育格言。不论是在教学一线,还是在教研员的岗位,蔡于江一直在成就他人。

2019年9月,光明小学温国刚老师在校门口第一次遇到蔡于江,当时蔡于江刚到任光明区中小学体育教研员。在还没到自己办公室的情况下,蔡于江专程到校告知他一个消息:请他代表光明区参加2019年深圳市体育与健康学科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

备赛近一个月时间里,蔡于江为温国刚和其他参赛老师制定了详细到分钟的教学能力提升计划安排表,并邀请市内外专家对他们进行详细的培训指导,包括演讲和答辩、技能展示、课堂教学及理论笔试。

最终,温国刚获得了2019年深圳市体育与健康学科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第二名,创下光明区体育学科教师竞赛纪录,在此之前,温国刚取得的最好成绩是市赛三等奖。

青年体育教师、光明中学陈俊达告诉记者,蔡于江老师是自己专业路上的导师,他不仅工作能力强,精力充沛,还慧眼识人,善于发现培养有潜质的老师。

在一次次组织老师参赛、备赛、比赛的过程中,蔡于江凝聚了光明区体育教师的团队精神。一次为期16天的备赛中,蔡于江仅在父亲节当天请了半天假去接送女儿,其余时间都在指导老师们训练。他的激情与付出带动了所有人,大家经常自发备赛到凌晨才回家。

“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老师发展创造机会、搭建平台,帮助更多老师实现职业理想。通过老师整体专业发展,更好地教育引导学生健康成长,让更多人开花结果。”蔡于江说。

“光明体育教育未来更加美好”

蔡于江表示,在光明教育主管部门、市教科院光明分院、各学校及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这几年光明区体育教育发展硕果累累。

比如,光明区高级中学、光明小学获评广东省校园游泳推广学校,公明第一小学获评广东省校园篮球推广学校、2021年深圳市中小学生田径比赛小学组团体总分第一、2022年广东省中小学生田径锦标赛小学组团体总分第二名,光明区外国语学校、马田小学、中粮云景幼儿园等多所学校(幼儿园)荣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园)、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等。

而从2019年至今,光明区体育老师也在市赛中屡屡拿下一等奖,今年更是大放异彩,在2022年深圳市中小学体育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中斩获9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勇夺团体总分一等奖,创造光明历史最好成绩,惊艳了深圳市体育教育界;温国刚、陈俊达老师荣获广东省第五届中小学体育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刷新了光明区体育教师在这项赛事上的最好成绩。

成事成人,蔡于江也先后获得2021年深圳市基础教育系统“名师工程”第五批名师、光明区基础教育系统“薪火·PICK UP名师工程”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广东省第五届中小学体育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2022年深圳市“先进教育工作者”等荣誉。

就青年体育教师的成长,蔡于江建议,立足体育课堂,不断在课堂上历练能力,不断提升课堂教学水平;勤学好问,善于发现自身不足,取长补短;主动融入到光明教育、学校、同事中去,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教学竞赛,努力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体育教师。

“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沉淀,光明区将涌现越来越多的优秀青年体育教师。光明体育教育会大有作为,未来更加美好。”蔡于江说。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晏仔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