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凤凰街道举行“民生微实事”项目汇演活动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10-28 15:50

image.png

节目表演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28日讯 (光明新闻记者 李军涛 通讯员 张瑞川 林晓兰 文/图)雄狮跳跃,人在翻舞,狮身迎风,呼呼有声,舞武相连,舞武相融,似是雄狮出洞……塘尾社区组织的开场表演《醒狮中华》拉开了2022年凤凰街道“民生微实事”项目汇演的序幕。

10月27日下午,由光明区凤凰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办,凤凰街道公共服务办公室承办的凤凰街道“民生微实事”项目汇演在东坑社区举行。

现场活动丰富多彩

据了解,“民生微实事”是社区群众关注度高、受益面广,贴近居民、贴近生活,群众热切希望解决的惠民小项目,旨在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和民生政策的“导向”功能,吸引社会资金、智慧和力量,以“短平快”方式解决社区群众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切实提升民生质量、增进民生福祉、夯实基层基础。

2022年,凤凰街道统筹辖区5个社区开展民生微实事服务工作,通过前期征集等流程,共立项137个项目,包含了服务类、货物类、工程类等。为对2022年凤凰街道民生微实事项目工作进行总结,凤凰街道开展本次项目总结汇演,设置作品展示区、节目表演区、摊位体验区等区域,对民生微实事项目服务成效进行展示。

在节目表演区,每个社区通过民生微实事培育的队伍进行节目接续上演。12个精彩纷呈节目吸引了众多居民驻足观看。其中有古筝演奏《沧海一声笑》《我和你》《彩云追月》,太极表演《太极功夫扇》,合唱《映山红》,舞蹈《霍元甲》,民族舞《花好月圆》,太极养身气功,腰鼓舞《鼓动天地》,古典舞《万疆》,合唱《鲜花陪伴你》,民族舞《茉莉花》及《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拉丁舞《青春恰恰恰》……精彩的节目表演引得现场掌声连连。

在作品展示区,服务对象学习制作的弦丝画、硬笔书法作品、软笔书法作品、编织台灯、刺绣画、积木等手工作品一一展示。在互动摊位体验区,各社区设置了手工、插花、绘画、等优秀项目的体验摊位,让居民参与制作,现场体验手工活动。此外,活动现场还设置居民心愿征集墙,广泛征集居民群众意见建议,促进社区融入,社会和谐,提高社区治理和服务水平。

image.png

活动现场征集居民心愿。

把民生服务落到实处

据了解,凤凰街道2022年前期共征集民生微实事项目713个,通过科学谋划、严格筛选,选取群众关注度高、受益面广、贴近民生的项目137个。结合街道文化创建及各社区文化特色,将项目分为街道社区文化特色、社区关爱、公益宣传、文体建设工程和退役军人项目五大板块,内容涵盖居民文体活动、教育培训、特殊人群关爱、社区治理等多方面。

与往年相比,2022年民微项目增加了工程类建设项目,包括塘家及塘尾社区网球场建设、社区长者饭堂建设及塘家社区麒麟学院建设三大工程项目,深挖社区文化特色,发展社区文化,丰富辖区群众文体娱乐生活。此外,今年项目特别注重“一老一小”发展需求,40%的民微项目为开展老年人系列活动及青少年儿童项目活动,通过开发长者饭堂特色项目,推进居家社区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社区养老体系建设,最大限度助力“五个一”民生工程开展,打造养老、学习、娱乐、服务为一体的多功能型街道。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凤凰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民生微实事项目从“量”上减少,从“质”上提高,更加注重突出凤凰特色,提升项目吸引力和群众参与积极性。下一步,凤凰街道各社区要把民生服务落到实处,不断提升辖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