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交响音诗《千里江山》在光明震撼奏响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11-10 14:50

“光明之声”交响音乐季之交响音诗《千里江山》音乐会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10日讯(光明新闻记者 熊丹丹/文 记者 卢正辉 通讯员 黄卫贤/图)11月9日晚,交响音诗《千里江山》在光明文化艺术中心大剧场震撼奏响,作品以管弦乐队与笙、琵琶、二胡、钢琴、竹笛等不同器乐协奏的方式,展现开放包容天下一家的中华民族伟大精神世界。

本场演出是“光明之声”交响音乐季重要活动之一,由光明区委宣传部、光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深圳交响乐团承办。在国家一级指挥、青年指挥家于学锋执棒下,深圳交响乐团联合哈尔滨交响乐团,与青年笙演奏家张梦、青年琵琶演奏家傅西旭、青年二胡演奏家王一婧、青年竹笛演奏家肖凯迪、著名钢琴家袁芳、女高音歌唱家李思音携手,以交响乐的方式展现中国绘画艺术的写意之美,展现千里江山的壮丽景象,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据悉,交响音诗《千里江山》以北宋画家王希孟的传世作品《千里江山图》为创作蓝本,由中国音协交响乐团联盟余隆主席倡导,全国各地23支交响乐团联合委约,著名作曲家赵麟历时一年创作完成。这部作品饱含中华民族意蕴的国乐之声,与成熟的交响乐创作技法完美结合,辅以中国经典诗词文本,既有历史的浓郁厚重,又有传统文化的清淡空灵,是对中国传统文化、传统思想的礼赞。

当晚的演出共分六个乐章,与《千里江山图》原画作六个部分相对应,乐曲从第一乐章“云飞起,楚天千里”管弦乐演奏开始,勾勒出一幅全景式的山水画卷;第二至第五乐章,笙、琵琶、二胡、钢琴、竹笛等多件独奏乐器相继登场,与管弦乐队相互应答,展现出重峦叠嶂、烟波浩渺的壮丽景象。最后一个乐章,女高音独唱与笛萧演奏交相辉映,令人沉醉其中,为这段发生在音乐里的山河之旅画上句号。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