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明社保分局探索自助终端进驻商圈新模式 实现服务便民“零距离”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11-15 14:18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15日讯(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丁英健)“自助办理不用去窗口排队,逛个商场的功夫就办理完了,真的太方便了。”在光明大仟里商圈,社保自助终端服务机获得了办理群众的肯定。

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长效化,光明社保分局加大投放力度,拓宽合作领域,成功推动社保自助终端进驻光明大仟里商圈,打造企业群众家门口的社保服务圈,充分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局面。

科学布设,实现自助办。光明大仟里作为光明区影响力强、客流大的商圈之一,入驻商户达200余家。分局主动与光明大仟里所属的深圳市宏发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对接,打通“社保—商场”传播渠道,配备驻点自主终端专职维护人员,确定进驻服务具体开展方式。双方商定自10月下旬始在光明大仟里商场布设2台社保自助终端机,包含社保查询、自助打印、关系转移、失业金办理、指纹认证等87项高频服务事项。

精细管理,推进保障办。指定专人全程跟进自助终端布设工作,摸实摸透拟投放地点空间布局、网络配置等情况,协调布设点、自助终端服务商、技术人员“点对点”提前制定工作方案,加速完成自助终端布设和运行调试工作。强化自助终端运行管理保障工作,对每台设备配备专人管理、维护,实行专人负责制。加强日常运行联络,强化帮办代办服务开展,发现问题故障及时处理,确保设备在线可用。

宣传引导,提倡帮代办。针对群众还未充分了解自助终端便民功能、不熟悉大仟里可以进行社保自助终端服务查询等问题,光明社保分局在进驻前期,安排工作人员现场引导群众主动使用自助终端等设备。建立“光明区社保自助终端交流群”,与物业人员及时沟通,提供巡检和维保支持,确保出现问题立即反馈解决,保障自助终端进驻商圈模式顺利过渡,让群众就近就便享受优质高效的社保服务。

优化流程,加速快捷办。实时跟进反馈群众需求,定期收集自助终端群众意见建议,优化自助终端服务流程,将医保事项办理、人才就业等业务纳入自助办理业务范围,群众只需要携带身份证或社保卡就能自助办理,弥补办事居民多、办事窗口排队等待时间长的服务盲点,让辖区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全面。

光明大仟里一位工作人员说道:“我们商场商户多、人流量大,且附近小区密集,这个社保自助服务终端的进驻可满足商户和附近居民的日常社保办理需求。”

下一步,光明社保分局将进一步完善社保自助终端设备运行保障机制,强化帮办代办人员培训,加大宣传引导,切实将“社保自助服务自助终端”打造成“可用、能用、会用、好用”的便民“利器”,不断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邓红丽 王容 朱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