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马山头社区志愿者用笔墨书香传播文明理念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11-16 22:37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16日讯(记者 林秋颖 通讯员 余巍巍 严燕媚/文 麦永杰/图)11月15日,光明区马田街道马山头社区“笔墨飘香 传播文明”志愿者书画学习工作坊,在马山头社区文明实践站落下了帷幕。据悉,该工作坊由马山头社区委托深圳市北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举办。工作坊为期两周,共分12节课进行,服务辖区志愿者达180人次。

书法工作坊。

为满足社区志愿者对传统书法学习的需求,马山头社区通过邀请专业书法老师送教进社区,为志愿者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丰富业余文化生活,提升居民群众的人文素养。

据了解,此次书法工作坊课程共设置了毛笔书法技巧学习、国画体验、作品评选三部分内容。“书法是磨炼性格,陶冶情操,增加个人文化底蕴的过程。练毛笔字可以使人内心平静。学习国画不仅认识了中国传统文化,对人身心和修养也有很大好处。同时国画讲究的是意境,讲究内涵,讲究真、善、美的表现,可以培养气质,陶冶情操……”课前,老师给学员们讲述了练习书法和国画的好处,让所有学员用毛笔随堂写一幅四字成语书法作品,初步体验毛笔书法的神奇魅力。

随后,老师重点介绍了《颜体基本笔画》,依次讲解了长横、悬针竖、垂露竖等笔画的书写方法和要领,并在黑板上进行书写示范,学员们反复书写,课堂中老师逐一指导,手把手矫正学员的握笔姿势,活动室充满了浓郁的学习氛围。

据介绍,经过12次课程的书画学习,所有学员都完成了一幅书法作品和一幅国画小品,通过课前课后作品的对比可以看出,志愿者们的书法能力有了明显提升。新加入社区志愿组织的阿梅分享说:“通过活动,让我领悟了书法、国画的基础知识,掌握了毛笔运笔和国画的基本要领,还完成了人生中第一份书法作品《文明之城》和国画作品《兰花》,自己非常有收获!”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邓红丽 周浩桦 肖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