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新资源快速集聚、创新动能蓬勃增长、创新生态逐步形成”“央媒光明行”探访科学城蝶变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11-25 18:11

光明科学城启动区央媒记者代表在光明科学城脑解析与脑模拟平台参观。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5日讯(光明新闻记者 熊丹丹/文 李立治/图)11月24日,近30位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等中央媒体的记者、编辑代表走进光明科学城,开展“央媒光明行”采风活动,深入感受光明科学城启动区的精彩蝶变,以及光明优美怡人的生态环境、工业与旅游的融合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强劲势头。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志伟参加活动。

光明科学城启动区大科学装置峥嵘显

载着采风团的车辆掠过宏伟的中山大学深圳校区,从公常路转羌下一路往东,数栋项目赫然矗立在此,这就是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

央媒代表们在相关负责人的介绍下,一边参观,一边了解项目最新进展。光明科学城启动区位于光明区东北部,区域毗邻高校,总建筑面积为231212平方米,作为整个光明科学城大规划中首个落地的土建项目,将以脑解析与脑模拟、合成生物两个大科学装置为基础,成为脑科学与合成生物学研究及产业化发展的“助推器”与“加速器”。在脑解析与脑模拟装置楼,一行人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动物饲养室、常温消毒区、清洗区等工作场地和流程。

2019年9月15日,光明科学城启动区土建工程在项目现场打下第一根工程桩,正式开始桩基工程施工。现在,具有科技感现代感的建筑群显露真容。近年来,科学之城持续蝶变,“创新资源快速集聚、创新动能蓬勃增长、创新生态逐步形成”。媒体代表们纷纷称赞光明迈入了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窗口期。

一流文体项目和良好生态塑造城市气质

一行人来到左岸科技公园,在公园主展厅内听取工作人员介绍光明科学城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的发展战略和规划建设情况。工作人员结合信息科学、材料科学、生命科学三大领域,从大科学装置、科研平台、产业成果转化等几方面集中介绍,系统展现光明科学城发展前景,并结合宣传片介绍光明区生态治理成效,展示光明山水林田湖草及茅洲河治理历程及成果。

左岸科技公园央媒记者代表在左岸科技公园展厅参观,了解光明科学城发展战略和规划建设情况。

“好多白鹭,环境真好!”一行人还沿着茅洲河来到南光绿境(赛艇基地)。在教练带领进行赛艇动作训练后,几位媒体代表兴致盎然,伴随着细雨蒙蒙、白鹭翩跹、鱼虾畅游,他们登上赛艇,激桨茅洲河上,感受水上运动乐趣。

南光绿境(赛艇基地)央媒记者代表登上赛艇,激桨茅洲河上,感受水上运动乐趣。

当前,光明区以一流的文体项目配套作为支撑,大力推动赛艇皮划艇等水上运动项目,塑造一流的城市气质、城市品位和城市风尚。山水相依,田湖相融,林山相衬,草木茂盛,光明区山水林田湖草齐聚,自然生态资源丰富,生态本底优越。尤其是近年来,贯穿光明区的深圳第一大河茅洲河的水质明显提升,为包括赛艇在内,各项水上运动项目落户光明区提供了支持和条件。

特色工业文旅项目展现“光明制造”魅力

车辆沿着公明南环大道行驶,一幢幢写有“依波表”“格雅表”“飞亚达”等知名品牌的高楼依次映入眼帘,这片整体规划面积114万平方米、以“时间谷”命名的产业园区,是深圳的钟表产业集聚基地。此次采风活动的下一站就是位于“时间谷”的依波钟表文化博物馆。

依波钟表文化博物馆央媒记者代表参观依波钟表博物馆。该馆汇集古今中外数百件精美的钟表藏品。

该钟表博物馆是深圳市首个以钟表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汇集古今中外数百件精美的钟表藏品,以钟表的起源、演变与发展为线索,以实物、图片、文字和多媒体设备等系统展示中国古代计时器的演化、西方及中国当代钟表业工业化进程。2020年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示20条广东省工业旅游精品线路名单,深圳市“深圳匠心智造之旅”线路入选,其中,光明区的依波钟表文化博物馆作为其中一环而上榜。

参加活动的媒体代表们边走边看,不时拿出手机,拍下精美的藏品。大家先后参观依波钟表中心实验室、车间等地,观看世界领先的精密设备、智能化生产装配线等,揭开从精细零部件到精品腕表智能化制造的过程。“这是一场特色文旅体验。”“零距离感受到了‘光明制造’的魅力。”媒体代表感叹道。

生物医药产业正借势加速形成集聚效应

媒体代表们还来到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康泰生物专注于人用疫苗的研发、生产、销售,成立30年来,康泰生物已经发展成为研发品种齐全、产品线丰富、技术优势明显的高新技术企业。康泰生物自主研发的新冠灭活疫苗于2021年5月获批紧急使用;在新冠变异株疫苗研发、mRNA疫苗技术等方面,康泰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与实践。

康泰生物央媒记者代表参观康泰生物。康泰生物是光明区研发品种齐全、产品线丰富、技术优势明显的高新技术企业。

“窥斑见豹,从康泰生物就可以看到光明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势头十分强劲。”听取完介绍后,一位媒体代表说道。事实上,光明区立足产业基础,结合光明科学城研究方向,明确重点建设“8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5大未来产业集群”,其中“8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中就包括生物医药产业集群。而光明区的生物医药产业和高端医疗器械产业也正在借势加速形成集聚效应。数据显示,光明区生物医药产业2021年实现工业产值约48亿元;拥有卫光生物、万和制药、康泰生物等规上工业企业14家;未来将重点发展创新药、全新剂型及高端制剂、现代中药等领域,争取到2025年产值规模突破250亿元。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晏仔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