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明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11-28 16:04

2022年9月,光明区举办“警惕新型骗局 防范养老诈骗”专题讲座,通过生动讲解防养老诈骗知识,以实际行动维护老年人切身权益。(资料图片)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8日讯 (光明新闻记者 王晓冬 通讯员 李杰 曹丁宁)“链接点点看 没了好几万”“网络一线牵 小心黄昏骗”……一套朗朗上口、“中老年配色”的“防范养老诈骗”微信表情包正悄悄流行。熟悉光明区的人一眼可辨,表情包的背景有虹桥、红花山等标志性景点。光明区通过研究老年人上网习惯、喜好,结合目前常见的针对老年人的养老骗局,如网络黄昏恋、投资理财、中奖退税、高价保健品等,以“常用语”+“温馨提示”为结构,以光明元素为亮点,设计了长辈喜欢的色彩艳丽、生动形象的16个表情包,在微信等平台上线使用。这是光明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系列创新举措之一。

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过程中,光明注重抓好“源头”和“苗头”,一手强化科普宣传,从认知源头抹平信息差;一手强化线索摸排,追根溯源,从根本上打击犯罪苗头。

高站位强部署

打击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是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守护老百姓“养老钱”的德政工程,是合民意、护民利的民心工程。2022年4月,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全面展开,光明区委平安办闻令而动,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纳入“2022年平安光明建设”重点工作。第一时间召开动员部署会,成立专项工作专班,制定下发工作方案……多举措推动工作落实落细。区专项办及综合、打击、宣教、整治四个工作组统筹各个成员单位及各个街道,围绕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六个方面打击重点全方位宣传发动、全领域摸排核查、全链条打击整治。

截至目前,全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以“6·23”诈骗老年人专案为例:2022年6月,深圳光明警方发现一个以帮老人祈福消灾为名实施诈骗的团伙。经排查,光明警方迅速开展收网行动,抓获25名犯罪嫌疑人。据查,该团伙以独处老人为对象,以看相算命为幌子,诱使老人支付现金或以贵重物品为代价作为祈福费用,骗取钱财。该团伙诈骗足迹遍布深圳、东莞、惠州等地,骗取钱财逾10万元,被害人50余名。该案的办理被广东省列为第二批公布典型案例。

深入基层抓宣传 抹平源头信息差

在几个月的专项行动中,光明区迅速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养老诈骗主要是利用老年人信息闭塞、渴望健康、认知较弱等特点骗取钱财,做好宣传讲解,抹平老年人和不法分子之间的“信息差”,成为光明区打击养老诈骗的有效举措之一。

老年人信息获取渠道单一,但“乡情”厚重。针对这个特点,光明区充分发挥基层力量,将最熟悉乡音乡情的基础组织、综治中心、网格员等力量,组建成一支反诈宣传队伍。在每天走街串巷排查隐患、登记人口信息的过程中,网格员们把涉老反诈宣传“讲”进社区、超市、公园、广场、家庭,面对面宣传普及常见养老诈骗类型,点对点提醒老年人提高防骗识骗意识。各个社区卡口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使用大喇叭播放养老反诈宣传标语,并现场派发宣传资料和宣传环保袋,扩大宣传覆盖面。

4月以来,国科大深圳医院、区护理院、区妇幼保健院,院内电子屏每天早8点至晚6点轮播宣传海报、防诈骗宣传标语,进行警示宣传。光明区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册宣传品、利用电子屏幕和楼宇电视等方式,确保实现全区覆盖。特别是在老年人较集中的区域,加大投放密度。

光明区充分发挥网络力量,创新形式开展反诈宣传。光明区制作“防范养老诈骗”网络安全主题动态表情包,该项目从全市征集的600个网络安全宣传周宣传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全市优秀奖。

针对案件高发领域,光明区通过各行业协会微信群,向经营者转发防养老诈骗宣传视频、推文等;结合“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等日常宣传活动开展防养老诈骗宣传。

2022年6月,光明区在公明福利院等民政服务场所通过面对面宣讲的方式开展“防诈骗·护万家”宣传活动,引导老年人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资料图片)

强化机制重实效 精准排查打苗头

养老诈骗牵扯面广,涉及部门机构较多,需“全领域摸排、多部门联动”。光明区一方面以个体私营协会、食品行业协会、药品行业协会为抓手,开展行业整治,促进行业自律,进一步规范行业秩序。另一方面,在政府层面充分做好机制协调,加强公安、法院、检察院、民政、市场监管、文旅、住建等部门协作配合,形成“横向联动、纵向贯通”的良好态势,充分发挥各单位自身职能,强化信息共享,开展联合排查和整治,动态监测风险苗头,建立线索核查处置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局面,提升办案实效。

区专项办把握全区专项行动进展情况,动态召开部署会、推进会、联络员会议、业务培训会等区级会议10余次,开展两轮分片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不回避、不遮掩,以阶段性工作情况通报和“三书一函”等形式对存在问题的街道和成员单位通报整改,压紧压实责任,用好用活考核“指挥棒”,促优者更优、促后进争先,有力推动各项工作措施落实落地。

养老诈骗瞄准的老年人通常缺乏维权常识和手段。公益诉讼正是保障弱势群体利益的有效法律手段,也是光明区检察系统的主抓业务。在涉养老诈骗案件的办理过程中,光明区人民检察院坚持“能动履职、精品塑检”的工作思路,以“求极致”为导向不断强化办案质效,确保打击有力、惩治到位、治理有效。

下一步,全区将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以完善线索核查、依法打击、行业治理、宣传教育、责任落实、考核评价“六大长效机制”为抓手,查补短板,加强责任落实,持续保持对养老诈骗违法犯罪严惩高压态势,持续深化养老领域相关行业治理,持续开展对广大群众特别是老年人宣传教育,不断提高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