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光明勤诚达学校获评光明区2022年书香校园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11-29 10:47

吴彬韬老师在指导八年级学生阅读《红星照耀中国》。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9日讯 (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董仲棱 高红洋/文 记者 卢正辉/图)“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学习也可以是一场旅行……”近日,在同学们的分享中,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光明勤诚达学校(以下简称:华中师大光明勤诚达附校)2022年“华文节”研学系列活动第一站正式拉开帷幕。

据了解,“华文节”是华中师大光明勤诚达附校“华彩”课程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学校书香校园建设的有力举措。“华文节”通过组织汉语英语书写、演讲朗诵、课本剧表演、阅读讲故事、现场写作、思维导图手抄报展示等活动,搭建学生展示自我的多样平台,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为学生全面发展、素养提升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2019年9月建校初始,华中师大光明勤诚达附校开始进行书香校园规划建设。经过三年积累沉淀、探索发展,迄今已形成参与学科门类广泛、内容综合强、参与范围广、活动系列化等特点。在后续的发展中,“华文节”系列活动被写入学校第二个三年规划,将从整体规划、资金投入、活动高质量开展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打造,力争通过三年建设,将“华文节”打造成学校的品牌文化节,形成区域内有一定影响力的文化品牌。

传承文化圣火 共创读书氛围

“课间一讲,每天语文课前3分钟,将选拔出的优秀故事、读书感言在班级教室里进行朗读;午间一读,每天中午读报时间为师生自由阅读时间;每周一课,每周安排一节语文课,开展读书活动……”华中师大光明勤诚达附校立足实际,开展阅读经典名著、打造书香校园的活动。同学们或以诗歌朗诵的形式,或以讲故事的形式,或以写思维导图的形式,描述自己平时读书过程中的所思、所想、所得。

除充分利用好课前、午间、课堂的时间外,学校每学期还会开展一次诗文朗诵;每班一集,各班将学生读书心得、读书笔记整理成册,开展阅读交流;月末一评,组织一次阅读总结评比活动,评出当月“书香班级”“读书之星”,并进行表彰。

这是华中师大光明勤诚达附校创建书香校园的剪影。三年来,通过系列活动的扎实开展,学校“读好书、好读书、多读书”的氛围初步形成,师生通过阅读活动拓宽了知识面,提升了认识水平,培养了文化气质,提升综合素养,良好的校纪校风获得社会各界的好评。

结合学生特点 开展立体阅读

在“小小故事家”比赛中,一个个活泼可爱的低年级学生化身绘声绘色的故事讲述者。“课文朗读者”比赛中,学生将课文诵读搬上了舞台,声情并茂,提升了学生的朗读能力。“我最喜欢的一本课外书”演讲比赛中,学生成为妙语连珠的演讲者。“经典诗文诵读比赛”中,学生沉浸在经典文化的浸润中。一大批故事达人、朗诵高手、演讲人才涌现出来,全校师生在异彩纷呈的活动中尽情感受阅读的魅力。

华中师大光明勤诚达附校同样重视学生的书面能力。在“我和书和远方的朋友”活动中,学生通过向远方的朋友写书信,倾诉心声,捐献图书等,用手中的一支笔交流思想、传递情感、学会交友。在一次次的活动中,华中师大光明勤诚达附校挖掘出一批批富有潜力的“小小书法家”“小小作家”“小小交际达人”等。

华中师大光明勤诚达附校还开展“班级进图书馆”阅读项目,让学生在图书的世界中自由遨游,让精神世界得到熏陶。图书馆牵头开展“图书漂流活动”,让每一个学生都有机会读到优质的图书,引导学生培养阅读兴趣,提升阅读能力,受到广大师生一致好评。

在学校首届文创大赛中,学生们以历史学科知识点为出发点,结合现实生活,创意新颖,做到了学以致用、融合创新。该校学生的作品异彩纷呈,宣扬了中国传统文化,彰显了文化自信。

加强软硬件建设 做好书香校园保障

华中师大光明勤诚达附校建设高标准的智慧图书馆。图书馆总面积达2308平方米,阅览席位600余个。大面积使用玻璃幕墙,实现最大程度的自然采光,室内设置了绿植盆栽,让孩子们感受自然的同时享受读书之乐。

图书馆负一层设有低年级阅览区、高年级阅览区、教职工阅览区、休闲吧台区、家庭教育阅览区。其中,低年级阅览区以绘本、桥梁书为主;高年级阅览区以经典读物为主;教职工阅览区以教育学、心理学及党建图书为主;家庭教育阅览区专门为接送孩子的家长提供临时阅读、举办家长学堂等活动。图书馆负二层设有电子阅览区、VR体验区、舒适阅读区、藏书阁及教材室。图书馆规划建设了读书长廊,定期进行图书推荐和阅读相关展览。

作为一所年轻的学校,青年教师是书香校园建设的主要力量。华中师大光明勤诚达附校开展“青年教师演讲比赛”“青年教师交流分享会”等活动,引导师生共读,传递思想,让整个校园都沉浸在浓郁的读书氛围之中。在该校教师的组织下,每个班级都设有班级图书角,校园内设有读书公益海报展示区,学校功能室设有新进书报架。

全面而丰富的书香体系建设,也让华中师大光明勤诚达附校在书香校园建设中脱颖而出。近期,华中师大光明勤诚达附校在第二十三届深圳读书月光明区系列活动获评2022年书香校园,成为了全区两所获此殊荣的学校之一。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