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马田小学合欣幼儿园荣获随班就读示范园建设单位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11-29 10:47

马田小学合欣幼儿园荣获随班就读示范园建设单位。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9日讯(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文 卢正辉/图)记者日前从光明区马田小学合欣幼儿园获悉,在2022年广东省特殊教育内涵建设示范项目评选中,该园荣获“广东省第三轮特殊教育内涵建设示范项目随班就读示范园建设单位”。

据了解,为办好学前特殊教育,使儿童公平享受学前教育服务,2021年光明区教育局通过遴选,马田小学合欣幼儿园成为光明区融合教育试点幼儿园,为符合随班就读条件的适龄特殊需要儿童在普通幼儿园提供融合教育。作为光明区融合教育试点园,马田小学合欣幼儿园积极配合光明区教科院特殊教育部门对学前融合教育的推广,合力建构光明区学前融合教育支持体系。

马田小学合欣幼儿园通过开展多次调查、分析、研究等活动,详实记录案例,在光明区特殊教育资源中心的帮助下,形成一套相对成熟的幼儿随班就读体系,即“一人一目标,一人一策略”“借助专业力量,构建适宜课程”“重视队伍建设,提高教育质量”“结合资源,家园共育”等。

比如,随班就读资源教师针对特殊需要幼儿的特性,为随班就读幼儿制订个别化教育教学方案,促进随班就读儿童的全面发展;遵循学前儿童年龄规律,在实施生活化、活动化课程的基础上,研发融合教育园本课程实施方案,同时结合教育评价,探索为特殊需要儿童提供半日制、亲子同训等多种形式的教育服务;通过家访、电访形式,密切与家长的联系,争取家长最大限度地配合幼儿园的教育教学工作等。

马田小学合欣幼儿园园长李海霞表示,对于学前教育来说,加强融合教育教师培训以促进教师能力提升是关键;对于特殊需要幼儿随班就读,科学实践是根本。游戏是幼儿的基本活动,将能力和技能的培养“看似无心却有意”地放在其中,以游戏为载体促进特殊需要幼儿更好地发展。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