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明区在全市率先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光明政帮办”政务服务体系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12-01 12:01

▲光明区行政服务大厅办事窗口。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1日讯 (光明新闻记者 雷云霞 通讯员 黄绚 文/图)作为光明区“拿地即开工”的典型代表,贝特瑞有一个单独的企业服务档案,事项名称、受理日期或帮办日期、办结日期、审批单位、是否完成、问题及解决情况等办理进度情况清清楚楚。在光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的“光明政帮办”服务中,这样随时动态更新、及时跟进推动的企业服务档案还有很多。

贝特瑞享受到的优质政务服务,是光明区政务服务的一个缩影。光明区在全市率先构建“光明政帮办”政务服务体系,建立1个标准流程、1支专业队伍、1个协同平台的三个“1”机制;通过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光明政帮办”政务服务体系,建立专业政务服务帮办团队,主动为企业、群众提供一体化的帮办服务,针对涉及光明科学城建设的重点项目、重点企业、高端人才提供“集约式”“全链条”的政务服务,对重点企业、人才可“上门办”,全程绿色通道“贴身办”,更好地服务光明科学城建设,加快抢占产业竞争的制高点。

“集约式”服务

促进多件事“一次办成”

不熟悉办事流程、政务服务办事的集成度不高、咨询渠道少等,是企业、群众在办事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痛点问题。

在“光明政帮办”政务服务体系中,“集约式”服务是其中一个重要改革方向。光明区利用“区—街道—社区—园区”的“1+6+31+N”政务服务群,针对涉及科学城重点建设项目、产业项目、重点企业等法人主体业务,以及高端人才个人主体业务,建立“一般事项线上、窗口帮办,重大事项上门全程帮办”工作机制,提供“集约式”“全链条”“一对一”的政务服务,促进多件事“一次办成”。同时,在政务大厅设立帮办、“办不成事反馈”窗口,受理办事人帮办申请,针对可以现场、电话解决的问题,即时协助办事人掌上办、网上办;收集企业群众各类意见建议,形成通俗易懂的办事指引,帮助把易错的事项“一次办成”,变“难办”为“易办”。

“一企一档” 

为企业、人才提供专属帮办服务

在光明科学城,一大批顶尖创新人才加速集聚。“光明政帮办”成为护航科研人才专心奔赴科研星辰大海的有力支撑。

从优化科学城政务服务出发,聚焦高端人才需要的服务,光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牵头,联合区人才相关单位,共同探索建立科学城人才白名单制度,开通高端人才在光明区办理政务服务事项的绿色通道。利用政务服务大数据,设置重点企业专属政务服务账户,建立“一企一档”,为企业、人才提供定制化的专属帮办服务,对帮办服务全过程进行跟踪管理,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深入了解、解决企业和群众的办事难点问题。

▲工作人员向办事企业人员发放“惠企礼包”。

精准匹配 

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

“光明政帮办”政务服务利用人工智能手段精准匹配适合企业、个人需求的补贴政策,主动推送补贴项目申报通知。通过加强部门联动,推动业务系统对接和数据共享,搭建区个人补贴平台综合管理系统,将政务服务部门基于区大数据平台、企业服务门户和区“秒批”服务系统进行的用户数据分析、服务事项分析,按照政务服务事项管理规则,将精准匹配后的结果,通过信息形式主动推送到符合申办条件的个人。

在审批流程上,光明区优化了企业类事项的审批流程,将原来的“申请、受理、审批”3个环节,优化为“意愿确认”1个环节,实现政策补贴的快速直达“免申即享”,为企业节省了办事成本。针对民生类补贴事项,申请人收到补贴信息后,即可进行“无感申报”,系统执行自动“秒批”,让群众“一点即享”轻松享受红利。

主题导办服务 

推动产业项目“拿地即开工”

2022年以来,“光明政帮办”共为21个项目开通“拿地即开工”报建“绿色通道”,协调相关审批服务部门完成咨询办理事项100余项。为超过10家重点科研机构、200家重点企业和1200位高端人才提供绿色通道,提供帮办导办服务,好评率99.95%。

最近,很多第一次走进光明区行政服务大厅的企业办事人员,都收到一份“光明惠企礼物”。礼盒中放置有“光明政帮办”联系卡、企业政务一本通、“拿地即开工”主题攻略手册和审批流程图、光明惠企政策汇编等由“光明政帮办”团队精心挑选的礼物。这些礼物承载着光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积极为科学城企业发展保驾护航的决心。这种全方位、前移的帮办服务,变“企业群众办”为“政府贴心办”,为优化营商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加速推动光明区朝着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目标迈进。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