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玉塘街道共建社区“一米花园”绽放城市“文明之花”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12-01 13:06

image.png

长圳社区圳彩园。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1日讯(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李烨/文 甘永康/图)“以前路过这里没怎么注意看,真是完全想不到现在变成这么漂亮的花园,我们最近散步都喜欢来这里……”近日,记者在光明区玉塘街道长圳社区长圳学校足球场旁看到,曾经杂草丛生的荒地变成了花香扑鼻的美丽花园——圳彩园共建花园。这里的绿植生长得郁郁葱葱,缤纷绚烂的花海与蓝天绿地相映成趣,居民在家门口就能赏花识草、亲近自然。这也意味着长圳社区的花园建造工程收工。

圳彩园共建花园由儿童娱乐区、教学基地区、植物科普区、一米菜园区等区域组成,面积约600平方米。原为社区城中村内一块闲置空地,黄土裸露、杂草丛生,景观效果不佳,久而久之这里成了一块无人问津之地。在光明区玉塘街道、长圳学校、社区工作站及辖区居民共同推动下,圳彩园共建花园应运而生,将城中村“荒地”变成居民放松身心的“芬芳园”。

据了解,今年5月12日至5月20日,光明区玉塘街道组织开展前期调研、征集想法、现场勘察,并特邀长圳学校师生代表参与共建花园设计工作坊活动。在现场,设计师向同学们讲解共建花园理念,共同探讨设计思路,展开想象画出心目中的花园。同学们实地考察后进行修改完善,最后由设计师收集并呈现在设计方案中。设计工作结束后,光明区玉塘街道通过线上投票的方式,在“圳彩园、圳馨园、圳香园、春雨园、农耕园、育苗园”6个名字中进行投票,最终“圳彩园”高票当选。

另外,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品质,展现市民参与共建花园的城市健康生活,光明区玉塘街道分别于8月8日、9月17日、10月22日举行圳彩园共建花园建造工作坊活动,包括平土地、松土壤、辨植物、挖沙地、种蔬菜、施肥浇水、手作木凳等,让家长和孩子通过亲身实践,学习植物和蔬菜的种植技术和方法。同时,充分利用城市公共空间,提高社区居民参与度,拉近了人与人、人与自然的距离,增进了亲子关系,并通过建立“社区义工+居民+学生”三方联合管理机制,不断完善、维护共建花园。

一个小小的花园,为居民日常放松休闲提供天然的“户外会客厅”,让城市环境更舒适、更宜居,真正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圳彩园共建花园经过“共商、共建、共享”的建设阶段,构建了城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关系。居民对花园的归属感、认同感非常高,表示共建花园就是“我们自己的花园”。

[编辑:邓红丽 陈苏雅 詹婉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