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明区举办首届家庭教育成果交流展示会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12-01 12:01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1日讯(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邱杰)11月29日上午,光明区举办“家校协同 幸福成长”首届家庭教育成果交流展示会,总结三年来全区家庭教育取得的成绩,加强校际之间的交流学习,进一步推进家校社协同育人体系建设,在更高目标和更高水平上开创光明区家庭教育工作新局面。

本次活动由光明区教育局主办、市教科院光明分院承办,主要以线上形式在凤凰城实验学校进行。活动中,市教科院光明分院、各校(园)通过设立宣传展板,全面展示全区、各校(园)家庭教育工作和成果;苏州市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原主任、苏州市教育评价学会会长罗强作了“高质量家庭教育赋能学生成长”主题分享,通过解读家庭教育质量监测,阐明家庭教育如何赋能学生健康成长;龙岗区家庭教育教研员皮青标作了“区域统筹家庭教育指导实践”主题分享,介绍龙岗区家庭教育工作经验做法;光明区三所学校代表先后分享了家庭教育工作经验。现场还为光明区华夏中学、深圳技术大学附属学校(光明)、修远小学、龙豪小学等第三批15个家长学校规范化建设达标单位颁发了牌匾,为第二期91位家长学校讲师团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据了解,为做好家庭教育工作,光明区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以研究指导和服务实践为着力点,广泛宣传普及家庭教育的科学理念、知识和方法,在多方面取得了一些经验和成绩。比如,印发实施《光明区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学校建设指引(试行)》、《光明区中小学教师家访工作指导意见》等,以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为着眼点,推动家庭教育工作规范持续开展;制定了《光明区家长学校讲师培训方案》,三年来共培训讲师235人,为家庭教育工作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证等。

市教科院光明分院院长彭红玉表示,随着家庭教育促进法的颁布实施,我国家庭教育工作发展的环境和条件处于历史最好时期,这为推动家长学校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和重要保障。接下来,要贯彻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加强党对家庭教育工作的领导,坚持市、区、校的上下联动,联合妇联、文明办、关工委等部门的协同,共同推进家庭教育工作;深入开展家庭教育的研究和指导服务,推进家校社协同育人体系的建设;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继续坚持把开展家庭教育普及、研究、指导和实践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在更高目标和更高水平上再创佳绩。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