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引领学生高效学习幸福成长的“魔法师”——专访2022年深圳市“优秀教师”、市教科院实验小学(光明)朱凌嘉老师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12-06 10:52

课堂成为学生表现自我的舞台。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6日讯 (光明新闻记者 黄国焕 文/图)让学生身上的缺点变亮点,让枯燥的课堂学习像游戏闯关,让学生在充满爱和快乐的环境中成长……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实验小学(光明)教师朱凌嘉像一位天使、魔法师,用爱点亮学生心灵之灯,用智慧营造魔力课堂,深受广大学生、家长的喜爱和信赖。朱凌嘉曾获得2020年光明区青年教师语文基本功大赛一等奖第一名,荣获2022年深圳市“优秀教师”、光明区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

教育就是引导学生发现自我实现自我

朱凌嘉出生于1992年,2015年大学本科毕业。带着教师梦想,在毕业季朱凌嘉便参加了校园招聘,在研究生众多的应聘队伍中,她是唯一一个被录取的本科生,并在第一次上讲台就被夸“是一块当老师的料”,这给了她无穷的动力,也更加坚定了教师这条路。

“我父亲是一名语文老师,自己在求学阶段也遇到了很多优秀的老师,他们不同的人格魅力持续感染着我,让我觉得教师是一个可以让‘改变’发生的职业,很了不起。”朱凌嘉毕业至今,已经当了7年小学语文老师,做了6年班主任。

朱凌嘉认为,教师是一个一直和“学习”这件事打交道的职业,却也很容易在工作中原地打转。她希望自己能陪伴不同的孩子走一段成长之路,同时自己也能不断获得成长。“作为一名语文老师,我希望自己最终成长为富有诗情画意、充满热情的人。”对于学生,朱凌嘉表示,要培育他们成长为完整的人,完整而不是完美;教育就是引导学生发现自我,进而实现自我。她希望自己班级的每一位学生,都能成长为“四有”好学生,即有正确远大的志向,有真诚善良的心灵,有脚踏实地的态度,有感知幸福的能力。

用智慧和爱点亮孩子的心灵之灯

在学生和家长们的眼里,朱凌嘉老师就像是一名魔法师,她在遇到各种棘手的问题时总能及时化解于无形,用智慧之光将孩子们的心灵点亮,引导他们在快乐中学习、成长。

朱凌嘉告诉记者,她的班级上有位因为听力障碍而带着助听器的男同学,开学第一天就遭到了同学们的嘲笑,大家纷纷说他是“阿凡达”,他委屈得哭了。朱凌嘉立即拉着小男孩的手来到讲台上,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拥抱,然后对同学们讲:“感谢这位小精灵来到我们班,他有着和‘阿凡达’一样神奇的耳朵。他这双神奇的耳朵就是爱的接收器,所以小朋友们都要像小天使一样保护小精灵的耳朵,给他更多爱的信号。”同学们听了朱老师的介绍,惊喜地瞪大了眼睛,纷纷对这位同学喊着:“我们想看看你的接收器,可以吗?”“给我们讲讲你的接收器吧!”小男孩抬头看了看身旁的朱老师一眼,朱老师向他点头。于是,他先将原本拿在手中的助听器展示给大家看,给大家示范他是怎么戴助听器的,戴上助听器的他能听见什么,没有助听器,他听见的又是什么……此后,同学们再也没有嘲笑他,他也变得越来越自信,成为了老师和同学们心中的小暖男。

在教育生涯中,朱凌嘉遇到不少特别顽皮、内心自卑、有生理缺陷等比较“特殊”的孩子。她认为,这些孩子更需要爱的呵护。面对“特殊”的孩子时,她首先从称呼上亲近,管他们叫“大宝”,而不是直呼其名。其次,从细节上改变他们。发现一个优点就放大,并利用课外时间多和他们聊天,和他们“约定”上课不说的话,下课也会分享自己的故事给他们听。此外,从生活上感染他们。多和孩子的父母联系,加深对他们的了解,鼓励父母多表扬、肯定孩子,让孩子在家庭中获得成就感;多给他们一些生活上的奖励,比如取得进步可以和老师一起吃饭等,用系列温暖举动走进他们的内心,和他们成为好朋友,引导他们找回自信、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相信学生本就可以!因为相信,所以我尊重每一位学生;因为相信,学生们也很尊重我。我就是一个领路人,路上的风景本就存在,我只是提醒他们看到、帮助他们更好地看到。”朱凌嘉说道。

朱凌嘉老师近照。

“魔力课堂”让学生学习就像游戏闯关

“快乐是会传染的!快乐的老师会慢慢培养出一群快乐的小精灵。”朱凌嘉一直致力于让每一堂课都充满乐趣,激发学生的探索欲望,让学习就像游戏闯关,一步步向前迈进。

为此,朱凌嘉想方设法让课堂多点变化。她参与开发了一些校本课程,例如“魔盒游戏识字课”,增加了各种各样的学具,让枯燥的识字课变得更有趣味,孩子们都很喜欢。“魔盒游戏识字”的课堂营造了一个“探索神秘魔盒世界”的大情境,把课堂变成游戏闯关,每一关师生们都会一起喊口号,充分调动课堂气氛和学生参与的积极性。除了课堂学习,朱凌嘉在课间还经常跟孩子们一起玩游戏、聊生活琐事,进一步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

为人师表,率先垂范。朱凌嘉每天保持着饱满的精神状态,把每天的工作、上课看作是一场精妙的“演出”,这个“气场”也会无形中影响到孩子们,让他们上课时更有精气神,学习更有效率。

记者了解到,除了日常的语文教学,朱凌嘉还是学校教科研负责人。她认为,教学和教研是相辅相成的,教研的内容来源于教学中的实际问题,教研的结果应用于教学,也接受教学的检验。希望自己主持、参与的有关课题,能在实际教学中发挥效用,为光明区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